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3年>> 10月19日

萊比錫戰役拿破崙慘敗。

1813年10月19日

1813年10月19日萊比錫戰役拿破崙慘敗。_歷史上的今天

萊比錫戰役全景圖

1812年12月18日,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波拿巴回到了巴黎。1812年是恐怖的一年,由於野心和狂妄,年初,拿破崙遠征俄羅斯,他足足調動了57萬大軍,然而這位有著“歐洲第一名將”稱號的天才軍事家,卻在俄國犯下一連串戰略和戰術錯誤,最終入侵失敗,軍隊銳減為不到3萬人,拿破崙的軍事才能已經衰退了嗎?
  遠征俄羅斯後,法蘭西第一帝國元氣大傷,歐洲各國迅速發現這是一個擺脫拿破崙的絕妙良機,英國、俄國、瑞典和普魯士在1813年組成了第六次反法同盟,那么,拿破崙是否還能指揮他那征服歐洲的龐大軍隊,第六次打敗反法同盟呢?
  1813年,拿破崙指揮法軍進行了一系列的戰爭,接連取得重大勝利,然而第六次反法同盟的實力並不弱,奧地利帝國首相梅特涅希望雙方議和,雖然有著短暫的休戰時間,然而戰火還是燒了起來,因為議和條件是法國必須放棄一部分領土,梅特涅警告拿破崙說,如果拿破崙不表示議和,奧地利將參加第六次反法同盟,拿破崙並沒有被嚇住。8月10日,戰火再起,奧地利在兩天后正式加入反法同盟。拿破崙指揮軍隊在德勒斯登戰役中取勝,然而形勢卻不妙了。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