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10月19日

抗美援朝戰爭,黃繼光在上甘嶺戰役中壯烈犧牲。

1952年10月19日

1952年10月19日抗美援朝戰爭,黃繼光在上甘嶺戰役中壯烈犧牲。_歷史上的今天

 

黃繼光,原名黃際廣,農曆1930年11月20日出生於四川省中江縣一個山村,他自幼家境極為貧寒,六七歲時父親因受地主欺壓,病恨交加而死。黃繼光從小就給地主扛長工、割草放牛。1949年冬,家鄉解放,村里組織起農會,黃繼光不但成為農會第一批會員,積極鬥爭地主,還當上了村裡的民兵。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後,國內停止軍人復員並大量徵兵。1951年3月,中江縣徵集志願軍新兵時,黃繼光在村里第一個報了名。體檢時,他因身材較矮開始未被選中。來徵兵的營長卻被黃繼光參軍的熱情所感動,同意破格錄取。
  到朝鮮前線後,黃繼光被分配到第十五軍第一三五團二營六連任通訊員。1952年4月,部隊到五聖山前沿陣地接防,本想殺敵立功的黃繼光卻被分配到了連隊後勤。經過副指導員細緻的思想工作,黃繼光明白了後勤工作的重要性,樣樣工作都幹得很出色。1952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經上級批准,他榮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開始。10月19日夜,黃繼光所在的二營奉命反擊占領597.9高地表面陣地之敵。在反擊中,遇到敵人一個暗藏火力點的瘋狂射擊,部隊連續衝鋒都沒成功。眼看就要天亮,如在拂曉前還奪不下高地,不僅使已奪取的陣地重落敵手,還會直接影響整個上甘嶺反擊戰的勝利。在這關鍵時刻,黃繼光參加了攻堅小組。在戰鬥中,攻堅小組的兩位戰友犧牲了,情況非常緊急,黃繼光身上也連中了4槍,他昏了過去。敵人的機槍聲把他驚醒,他不顧一切頑強地爬到了敵人的槍口旁邊,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眼。他用年輕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的道路。他犧牲時年僅22歲。
  黃繼光的英雄壯舉,獲得了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最高榮譽——他那捨己為人,一心為民被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特等功,並授予“特級英雄”稱號(另一特級英雄是楊根思);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黃繼光最後長眠於瀋陽市的<抗美援朝烈士紀念館>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