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10月21日

史迪威被免職召回美國。

1944年10月21日

 

1944年10月21日,中國戰區參謀長,中、英緬、美軍司令史迪威被召回國。
珍珠港事件發生後不久, 美國提議組織中國戰區,1942年1月派史迪威擔任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成來華後,以戰勝日本為首要目的,主張國民黨政府和軍隊都必須進行改革,實現國共合作,援助八路軍和新四軍。蔣介石則把同共產黨的鬥爭放在酋位,消極抗戰,保存實力,用重兵圍堵邊區,積極準備內戰。因此,構成了史迪威與蔣介石矛盾的基本原因。1942年3月,因緬甸戰役遭到慘敗,史迪威與蔣介石矛盾開始激化。蔣介石在對日作戰。美目援華物資分配及國共合作等方面都與史迪威產生激烈的衝突。蔣介石不斷對美國施加壓力,堅持美方召回史迪威。
10月18日,羅斯福復電蔣介石,同意召回史迪威,並建議魏德邁將軍為中國戰區參謀長。21日, 史迪威被,羅斯福免職。與史迪威持相同政見的美國駐華大使高思也辭職回國。10月31日,魏德邁將軍抵重慶,就任中國戰區統帥部參謀長。赫爾利將取代高恩任美國駐華大使。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