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21日

漢城漢江大橋坍塌。

1994年10月21日

 

1994年10月21日早晨7點40分左右,連線漢江南北兩岸的聖水大橋已是一片車水馬龍。因天氣陰沉,大多數車輛正開著車燈,以時速40公里的速度行駛。突然,一聲巨響,一塊長達48米的橋板從大橋中段塌入江中,正在橋上行駛的一輛公共汽車及十來輛小轎車隨之墜入20多米高的橋下。公共汽車被摔得面目皆非,四輪朝天,一輛小麵包車被拋在墜落的橋板上,其餘的車輛則落入江中。

公共汽車上的乘客,大多是趕時間上班和上學的職工和學生,小麵包車裡坐著10多名警察。當天是韓國警察日,他們是為參加慶祝大會在前往目的地途中遭此慘禍的。因小麵包車沒有落入水中,大多數人傷勢較輕。事故發生後,小麵包車中的警察設法鑽出汽車,忍著疼痛首先下車去搶救公共汽車中的傷員。他們忘我的犧牲精神,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故發生後,漢城當局和部隊共出動了20餘架直升機和打撈船隻進行搶救。有關方面還調來潛水員打撈落水者。截至發稿時,已找到32具屍體,約有20人受傷。

金泳三總統得知情況後說,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他悲痛地向死難者表示悼念,並指示一定要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責任。今天下午,漢城市市長已被免職。韓國總理也就此事故向國民道歉並向總統遞交了辭呈。

聖水大橋是1979年10月竣工的一座鋼鐵結構橋樑,寬19.5米,長約2000米。十幾年來,漢城的車輛劇增,目前全市汽車擁有量已接近200萬輛。聖水大橋的日通車量高達10.5萬輛。近幾年來,各界輿論紛紛指出,漢江上的16座橋樑已有13座存在著發生大型事故的隱患,但有關部門卻矢口否認,連漢城市長也認為無重大問題。

針對漢城其餘大橋的隱患,政府已下令緊急檢查,並採取切實措施,以防再發生此類慘禍。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