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0月21日

國家主席江澤民向聯合國贈送“世紀寶鼎”。

1995年10月21日

 

1995年10月21日下午,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聯合國秘書長加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了中國向聯合國贈送“世紀寶鼎”揭幕儀式,並先後致詞。500多名聯合國工作人員、紐約僑界和留學生代表以及外國朋友出席了在聯合國公共大廳舉行的氣氛熱烈的揭幕儀式。
江主席在致詞時說,為了紀念聯合國成立50周年,中國政府決定向聯合國贈送一件具有民族特色和時代特徵的禮物———“世紀寶鼎”。
江主席說,鼎在遠古之時,是中國先民使用的一種炊具,後來又發展成為一種禮器。中國成語中有“鐘鳴鼎食”和“一言九鼎”之說,反映了鼎在中國古代社會生活中的獨特地位。鼎作為一種重要禮器,象徵著團結、統一和權威,是代表和平、發展、昌盛的吉祥物。 江主席說:在這慶祝聯合國成立50周年的時刻,中國政府向聯合國贈送“世紀寶鼎”,蘊含著素稱禮儀之邦的中國12億人民對聯合國實現其崇高使命的良好祝願。正在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迎接更美好的新世紀。”
加利秘書長致答詞。 他代表聯合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慷慨贈予這件禮物深表謝意。加利說,這尊寶鼎體現了中國文明的偉大品格和值得自豪的古老歷史,體現了中國淵博燦爛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輝煌燦爛,更體現了它在輝煌歷史的基礎上再接再厲,創造更偉大的未來的決心。
加利說,鼎,在中國歷史上象徵著穩定、安寧與和平。聯合國正是為了這些目標而創立的。這尊巨鼎在我們這裡將會有賓至如歸之感。
加利說:“就像這尊美觀莊重的巨鼎給粗糙平淡的青銅賦予形狀與生命一樣,我們也必須運用世間的人力、物力創造美好的未來。”
“世紀寶鼎”揭幕儀式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秦華孫主持。
揭幕儀式結束後,江主席和加利秘書長在有關人員陪同下,冒雨前往聯合國總部大廈北花園參觀坐落在園中的“世紀寶鼎”。
“世紀寶鼎”安放在聯合國大廈北花園綠色的草坪上。鼎禁(座)高0.5米,象徵聯合國成立50周年;鼎身高2.1米,象徵即將來臨的21世紀。鼎重約1.5噸,三足雙耳,腹略鼓,底渾圓,四周有商周紋飾,浮雕獸面,雲紋填底。底座上飾56條夔龍,象徵華夏神州的56個民族都是龍的傳人。鼎內鑄有銘文:“鑄贈世紀寶鼎,慶賀聯合國五十華誕”。鼎禁前為四個金文大字:“世紀寶鼎”。鼎禁後記載:“中華人民共和國贈 一九九五年十月”。整個寶鼎造型古樸渾厚,工藝精巧縝密,堪稱夏後氏鑄鼎以來的宏偉傑作。
向聯合國贈送“世紀寶鼎”的想法最初是由上海的一些藝術機構和企業提出並在上海製作完成的,意在表達中國人民對聯合國的支持。“世紀寶鼎”具有商周青銅風格,採用整體鑄造,一次澆鑄成功。寶鼎於日前運抵紐約,安裝在聯合國總部北花園裡。

10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