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恪簡介 歷史上慕容恪最後當上皇帝了沒

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裡面有一個家族勢力十分強大,且多出俊才,這就是慕容氏家族。慕容氏是十六國五胡之一的鮮卑族,文明王慕容皝時滅宇文部、段部稱雄遼東。慕容皝有四個兒子,在歷史上名氣都不小,二兒子也就是燕國景昭帝慕容俊,他在位時燕國成為當時最強大的國家。四子慕容恪,五子慕容垂,幼子慕容德更是當時叱奼風雲的傳奇人物。

慕容恪生平簡介

慕容恪簡介 歷史上慕容恪最後當上皇帝了沒慕容恪(321年—367年),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四子,前燕景昭帝慕容儁之弟,十六國時期前燕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被後世譽為十六國十大名將之一。

慕容恪是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第四個兒子,因其母高氏不被寵愛,所以一直不為父親慕容皝所注意。直到慕容恪十五歲時,其父每次和他對話,他都能說出經世之理,慕容皝於是很看好他,把軍隊交給了他。十六國時期,天下很亂,到處都有戰爭,正需要大量有才能的武將。文明帝見自己的兒子有著這么出色的軍事才能,心裡就更加看好他了,他將前燕的軍隊交給慕容恪管理。慕容恪第一次征戰的對象便是後趙的皇帝石虎。

338年,後趙石虎以燕軍違約獨攻段氏,得勝後又劫掠而歸為由,親率大軍30萬向燕國殺來,兩軍相戰數月,後趙軍雖然人多勢眾卻也占不到任何便宜,氣急敗壞的石虎只好下令撤兵回國。

慕容恪覺得這是打敗石虎的好機會,便親率3000鐵騎向後趙軍馬掩殺而來,斬殺三萬餘級。石虎被嚇得丟盔棄甲、狼狽逃竄。此戰,慕容恪在戰爭中英勇無敵,很快便取得戰役的勝利。後趙軍馬都損兵折將,只有冉閔三千漢軍獨全。慕容恪大敗石虎,震動遼東諸部,段部,宇文部,高句麗聯合對抗燕國,慕容恪等率兵一一征服,整個遼東從此併入大燕國的版圖。這年慕容恪年僅15歲。

341年十月,燕王慕容皝以慕容恪為渡遼將軍,鎮守平郭。前燕自從慕容翰逃亡,慕容仁被殺後,無人能鎮守遼東。慕容恪至平郭,撫舊懷新,屢破高句麗兵,高句麗畏之,不敢再入燕境。慕容恪接連取得了燕魏大戰、魯口之戰以及野王之戰、廣固之戰等一系列戰役的勝利。一連串的勝利,直接奠定了慕容恪在前燕的地位。

360年正月,慕容儁去世了,太子慕容暐即位,年僅十一歲。二月,慕容暐任命慕容恪太宰、錄尚書事,行周公事,總攝朝政。面對太師慕輿根的挑釁,慕容沖不僅能夠克制,太子慕容暐支持慕容沖最終誅殺了慕輿根及其黨羽。面對皇帝新死,更發生了誅殺重臣的事件,國內都憂慮情緒都很高,但慕容恪卻顯得舉止如常,出入都只有一人跟從,不肯加添守衛,於是令人心稍為安定。

慕容恪的軍政地位,顯然被人們無限誇大了。365年,慕容恪與吳王慕容垂共攻洛陽,當時吳王慕容垂才能出眾,慕容恪對其非常倚重,曾多次向燕主進行推薦。366年,慕容恪病重,深慮慕容暐手中無實權,而慕容評又多猜忌,便對慕容暐之兄、樂安王慕容臧舉薦吳王慕容垂,但是慕容臧沒有聽從慕容恪的話。臨終,慕容暐親臨問以後事,慕容恪曰:“臣聞報恩莫大薦士,板築猶可,而況國之懿藩乎!吳王文武兼才,管、蕭之亞,陛下若任之以政,國其少安。不然,臣恐二寇必有窺窬之計。”交代完事情後,慕容恪就去世了。

慕容恪為什麼當不上皇帝

慕容恪一直希望慕容垂進入帝國權力核心,慕容恪一直認為慕容垂的何去何從,關係著燕國的命運。甚至在慕容恪臨死。也交代了慕容垂是應該進入權力核心。但慕容垂終於還是被排擠在權力核心之外。

作為十六國時期有名的將領,慕容恪有著傑出的軍事才能。而前燕王朝之所以能夠安然的延續,正是靠著慕容恪的扶持。慕容恪軍功赫赫,是皇位有力的競爭者,但慕容恪並沒有繼承皇位,而是盡心輔佐幼主,幫其安穩朝廷。為什麼慕容恪明明有能力卻不當皇帝呢?

在帝國重大人事任命問題上,慕容恪的影響非常有限,從他臨死前委託太子重用吳王,但是太子並沒有遵照他的遺囑,就算是慕容恪在權力鼎盛之時,連個帝國執政官的人選都無權決定,相信皇帝的人選就更輪不著他去決定了;換而言之,不要說慕容恪去親自當皇帝了,就是讓誰當皇帝,也輪不著慕容恪去做決定的。而且,慕容恪在權力鼎盛之時,竟然還得事事去看慕容評的臉色。這樣一個慕容恪,他的權力能有多大?慕容恪在權力鼎盛之時,連個慕容評這種角色都擺不平,那談及要當皇帝的說法,豈不是無稽之談。

最重要的一點是,就算是慕容恪想當也未必能夠有那個能力,因為慕容恪確實沒有當皇帝的實力,慕容恪嫡系力量非常弱小,因為慕容恪從來也沒有經營過自己的嫡系力量。還有他近於完美的人格,本身這種完美性格的設定,就注定了他不能當一個精明果敢的政治家。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