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0月22日

法國披露一起嚴重的輸血感染案。

1991年10月22日

 

一起嚴重的輸血感染病毒案引起法國社會震驚,形成一場風波。

法國《世界報》1991年10月22日:到1985年底,在國家輸血中心定期接受換血治療的3500名血友病患者中,有一半人感染上了愛滋病毒,其中200人已經死亡;其他病患者也有7000人感染上愛滋病;輸血中心庫存的血漿中存活著B型肝炎和非甲非B型肝炎病毒;而70年代以來,總共有40萬人在輸血中心接受過輸血,或者使用過它的血液製品。據《世界報》另一篇文章揭露,輸血中心在確知血液受感染之後,仍然將血液製品投入市場,直到1985年春天全部售完為止。社會各界對這種行為義憤填膺,人們責問:衛生部門為什麼遲遲未作出獻血者必須接受愛滋病病毒檢測的規定?美國1983年底就發明了將血液加熱至56℃便可以消滅其中的愛滋病毒的技術,並於第二年規定給血友病患者必須使用經加熱處理的血液,為什麼法國拖到1985年7月才作出相應的規定?為什麼輸血中心要把受感染的血液投放市場?

10月下旬,涉嫌此案的國家輸血中心主任米歇爾-加萊特、前衛生部部長雅克-魯及衛生部實驗室主任羅伯爾-耐泰受控成為被告。

但是,從前一周起,加萊特和雅克-魯接連發表講話,自稱是“替罪羊”,說真正的責任者是當時的總理法比尤斯和財政部長貝雷戈瓦,是他們挪用愛滋病研究專款,截留血液測試中心的經費等等。法比尤斯立即反駁,並對雅克-魯提出誹謗訴訟。這場爭論已把10來個政界人物牽涉進去。

政府擔心此事釀成一場政治危機,提醒人們“謹防把爭論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政府的社會事務部已於10月29日宣布徹底改組國家輸血中心。密特朗總統也已接見了血友病協會主席,表示受害者將得到公正的賠償。

此間輿論認為,輸血中心暴露的種種弊端,如管理不善、人浮於事、官僚主義嚴重等等,只不過是人們談論了很久卻始終未能根除的“法國病”的一次大復發,從這個意義上說,對這個事件應該“集體負責”。

 

10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