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6年>> 10月22日

法國後印象派畫家保羅·塞尚逝世。

1906年10月22日

 

被稱為“現代繪畫之父”的塞尚,他一生中的大半輩子是在屈辱和唾罵中度過來的。但他一次也沒妥協過,而且最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這在藝術史上也是不多見的例子。
保爾·塞尚於1839年出生於離馬賽不遠的埃克斯,父親是制帽廠主,後來成了銀行家。塞尚小時候就喜歡繪畫,有一次,他的繪畫在學校得了二等獎。父親非但不歡喜,還憂心忡忡地對塞尚說:“青年人,考慮考慮將來吧!”他甚至嚷著說:“有天才的人往往死路一條,有錢的人才活得下去!”他要兒子當一個能賺到錢的律師,起碼也要做個商人。他把塞尚送進法律學校,但是塞尚不願當律師,他又迫使兒子到銀行里站櫃檯,算賬、付錢,這一切努力都是白費心機。塞尚24歲時終於下決心去投考美術學院,誰知沒有考中,學院主考人認為他沒有培養前途。可是這並沒有使他灰心,他住在巴黎繼續研究美術,勤奮地工作著,有時甚至幾天不洗臉。但是,他得到的回報仍然是失敗。他27歲那年,送一幅畫給巴黎沙龍,連個答覆也沒有。甚至連他是最親密的朋友左拉,竟將他當作失敗的典型寫進小說,這使他十分憤怒,於是他決計離開巴黎。
1897年,塞尚返回故鄉,過著隱士一樣的生活。整天不是出去寫生,就是坐在畫室里對著靜物觀察、沉思,很少與外界聯繫。他耐心而熱烈地追求實在的、持久的、永恆的事物,潛心研究事物的內在生命和內在結構、形與色的結合。他每下一筆都要再三考慮,雙手顫抖著,一直要顫抖到終於下筆為止。但是,他的努力仍然不被社會重視,他的畫一張也賣不掉。甚至他把一幅畫送給一個熟人,自己竟預先膽怯地說:“當然,我不是要你把畫帶回家去。”多么悽然!
突然,塞尚的畫有了銷路,巴黎年輕一代的藝術家們,為了追求新奇,在塞尚的複雜難懂的作品裡得到啟示,於是塞尚一下變為“天才”、“先知”。塞尚的畫價值千金,一個古怪的老漢賣了塞尚為表示友好送給他的一幅小畫,靠賣畫所得過上退休生活。塞尚的畫對20世紀西歐藝術產生巨大影響,被舉世公認為藝術大師。1906年10月22日,塞尚逝世。他對藝術事業一生追求的精神,永遠值得人們敬佩。

10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