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4年>> 10月23日

世界著名電影導演李安出生。

1954年10月23日

中文名: 李安
  英文名: Ang Lee
  性 別: 男
  生 日: 1954-10-23
  星 座: 天蠍座
  籍 貫: 江西省德安縣
  角 色: 編劇、導演、製片人
  享譽國際的華人導演。
  《臥虎藏龍》近年斐聲國際影壇,在太平洋、大西洋兩岸均取得了不俗的成就,迄今已經兩次獲得奧斯卡獎, 兩個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和兩個柏林電影節金熊獎。 毫不誇張地說,他架起了東西方文化的溝通橋樑。作為一個自小在傳統中國家庭里長大的人,他除了拍出《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及最近正大紅大紫的《臥虎藏龍》等華語片以外,也拍出了《理智與情感》等英文片,同時還拍攝了一些純粹的商業片諸如《冰風暴》、《與魔鬼共騎》。
  李安1954年10月23日生於台灣屏東潮州,祖上作過國民黨時期的縣長。李安自幼生長在書香門第,父親是一所中學的校長,治家甚有古風、教子極為嚴格,甚至很長一段時間逢年過節在家裡還要行跪拜禮。李安就是在這樣有濃厚中國氛圍的家庭中成長起來的,家庭帶給他的不僅僅是中國文化的浸染,父權家庭的中國典型模式也為他日後的作品提供了生活基礎甚至是原始素材。1975年他自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學院畢業,後前往美國留學。他先是在伊利諾斯大學學習戲劇導演,獲戲劇學士學位。後又前往紐約大學學習電影製作,並獲得電影碩士學位。在紐約大學學習期間,他拍攝了《追打》、《我愛中國菜》和《棒藝術家》等16毫米電影作品。1982年他拍攝了《蔭涼湖畔》,獲紐約大學獎學金及台灣政府主辦的獨立製片電影競賽獎——金穗最佳短故事片獎。

10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