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3年>> 10月23日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了《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章程》,正式成立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1953年10月23日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1953年10月23日至11月12日在北京召開。出席會議的有國營企業、合作社、公私合營企業、手工業者、攤商和資方代表人的代表,以及特邀代表,共640人。陳叔通致開幕詞,沙千里代表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籌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李維漢就過渡時期總路線、國家資本主義和私營工商業者的思想改造等問題講了話。大會通過決議:擁護國家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對私營工商業所採取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號召全國私營工商業者必須積極經營有利於國計民生的事業,接受人民政府的管理、國營經濟的領導和工人民眾的監督,以適應國家社會主義改造的要求。
會議宣告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正式成立,並通過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章程,選出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一屆執行委員會。陳叔通為主任委員,李燭塵等13人為副主任委員,沙千里為秘書長。

10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