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8年>> 10月24日

彭德懷元帥誕辰。

1898年10月24日

 

彭德懷是我國著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當年他“橫刀立馬”,立下赫赫功勳。建國後,他兢兢業業,實事求是,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的一生,英勇善戰,勤勤懇懇,光明磊落。
彭德懷1898年10月24日誕生在湖南省湘潭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1歲起他就給地主放牛。他還當過煤窯工人和挑土工人,飽嘗了地主資本家的欺凌壓榨。1916年,他為生活所迫,同時受辛亥革命進步思想的影響,投身湘軍當兵,逐漸成為舊軍隊中的一名軍官。這以後他又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確定了自己一生的革命道路。
彭老總的一生和軍事分不開。他一生組織指揮了近200次較大的戰役和戰鬥,表現出卓越的軍事才能,受到中國人民的贊場。外國友人也稱他為“百戰百勝的中國將軍”,“創造戰爭奇蹟的英雄”。
解放後,彭老總從不居功自傲,他把人民的疾苦,當做自己的事情來對待,常以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詩句來要求自己,他曾說過,我們就是要做人民的牛,黨的牛,國家的牛,可決不做哪一個人的牛!”
在“大躍進”年代,彭德懷來到湖南湘潭家鄉,白天走訪,晚上座談,親眼看到了農村的現狀,取得了第一手材料。他深感小高爐煉鐵代價太大,不是發展方向。在敬老院裡看到老人吃瓜菜,冬天睡篾席,蓋破被,他忍不住說:“這是什麼幸福院,有名無實!”那裡的學校規定學生必須住校,但學生的口糧不夠吃。他對陪同他的省委負責同志說:“學生的口糧少,生活差,還是放到家裡由父母照顧好一些,不然,這樣下去,會把小孩子的身體都弄壞的。”在建國10周年大慶的前夕,彭德懷搬出了中南海,遷到北京西郊的掛甲屯,住在吳家花園。在那裡,他的心和人民貼得更緊了。他把自己院子裡的水管接到街上,使家家戶戶用上了自來水;下雨天,他把危房戶人家請到自己院子來住;誰家生、老、病、死,他都去過問,人民民眾的疾苦和呼聲,無時無刻不在撞擊著他的心。這位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有著不可磨滅貢獻的革命家,因遭“四人幫”殘酷迫害,於1974年11月29日與世長辭。

10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