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0月31日

印度第六任總理英迪拉·甘地(Indira Priyadarshini Gandhi)逝世(生於1917年)。

1984年10月31日

1984年10月31日印度第六任總理英迪拉·甘地(Indira Priyadars_歷史上的今天
印度新總理拉吉夫·甘地準備點燃他母親英迪拉·甘地夫人的火葬堆
  1984年10月31日,上午9點剛過,印度總理英迪拉·甘地同往常一樣離開她在新德里的寓所,步行前往政府大廈南區的總理辦公室。突然,她的一個警衛用衝鋒鎗瞄準了她,隨著一陣槍聲,8顆子彈射進了她的腹部和胸部。與此同時,另一個副警官也用左輪手槍向她射擊。在英·甘地倒在血泊中的一剎那,另外兩名警衛向兇手開了槍,打死兩人,抓獲一人,他們都是錫克族人。立即採取的搶救措施沒有能挽救英·甘地的生命,下午1時20分,這位繼承了父親尼赫魯的事業,為印度的獨立和繁榮奮鬥了一生的政治家,不結盟運動的領導人之一,永遠離開了她所熱愛的世界。
  英·甘地於1917年出生在印度北方邦的名城阿拉哈巴德。她的祖父潘迪特·蒙蒂拉爾·尼赫魯是印度著名律師,曾任國大黨主席。英·甘地就降生在她祖父用打贏一場官司所得的收入建造的阿南德宮,又稱歡喜宮。英·甘地的父親潘迪特·賈瓦哈拉爾·尼赫魯是著名的國大黨領袖,他曾長期從事反對英國殖民主義的鬥爭,並出任印度獨立後的第一屆總理。她的母親卡麥拉·尼赫魯也是反英鬥士。英·甘地自幼受到家庭的薰陶,具有強烈的民族主義精神。12歲那年,她便組織一群孩子成立“猴子隊”,為國大黨送水做飯,張貼標語,傳遞情報。1938年她加入國大黨,此後曾因從事反英活動被捕入獄。1947年印度獨立以後,英·甘地便擔任她父親尼赫魯總理的私人秘書,陪同他出訪了中國、蘇聯、美國、法國等,還參加了萬隆會議等重要國際會議,會見過周恩來、納賽爾、蘇加諾等國際知名人物。1959年,她當選為國大黨主席。1964年尼赫魯遇刺身亡後,英·甘地擔任過新聞和廣播部長。1966年她始任國大黨議會黨團領袖,並出任印度總理。1969年,國大黨分裂,產生了以英·甘地為首的國大黨執政派,也稱英·甘地派,這一派在1971年的大選中獲勝,英·甘地蟬聯總理。從此以後,英·甘地名聲大振,被稱為印度的“女皇”、“世界上最有權勢的女人”。但到1977年,由於各種原因,英·甘地暫時退出政界。三年後她東山再起,重登總理寶座。在這一時期,印度國內宗教、民族矛盾尖銳,政府與錫克教徒多次發生衝突。在1984年6月發生了政府攻占錫克教徒的大金廟後,10月31日英·甘地遭到了錫克族衛兵的殺害。
  英·甘地遇刺,使人們聯想到當年的聖雄甘地。在1948年共和國誕生前夕,這位“印度共和國之父”不幸倒在槍彈之下。向他射出子彈的,是一個印度教狂熱分子,他由於不滿甘地對穆斯林教徒的讓步,向甘地連開4槍。先後兩代領導人都是由於宗教問題而慘遭毒手,可見這個問題對印度政治影響之深遠。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