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2年>> 10月31日

土壤學家、教育家,中國北方鹽漬化土壤改良的奠基人之一葉和才出生。

1912年10月31日

葉和才(1912-1992),廣東省梅縣人。生於1912年10月31日,卒於1992年9月5日,享年80歲。土壤學家、教育家,中國北方鹽漬化土壤改良的奠基人之一。
  葉和才於1934年畢業於金陵大學農學院農藝系,獲農學士學位,並留校從事土壤學的科研與教學工作;1937年赴英國劍

橋大學農學院深造,1940年獲理科碩士學位;1941年回國,被聘任為重慶中央農事實驗所技正;抗日戰爭勝利後,歷任重慶中央農業實驗所技正、北平農事試驗場技正等職;1948年被聘為國立清華大學農學院教授。
  1949年後,葉和才歷任北京農業大學土壤農業化學系教授、二級教授,並先後擔任水利土壤改良教研室主任,土壤農業化學系副主任、主任;曾任北京留美學生家屬聯誼會常委,北京市第五屆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五屆政協委員、第六、七屆政協常委,中國農學會土壤肥料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農業科學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長等職。
  葉和才教授長期致力於水利土壤改良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在科學研究方面,主要從事鹽鹼地改良,土壤水分和作物節水灌溉的研究工作。他運用土壤發生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我國華北濱海鹽鹼土的土壤植物演變過程,提出濱海重鹽土的生物水利土壤改良措施,為華北濱海重鹽土的改良利用創造了一條生物水利土壤改良的新途徑。他是我國北方鹽漬化土壤改良的奠基人之一。他對土壤水分和噴灌灌溉制度等進行了較深入地研究,他根據土壤水分特徵曲線並聯繫節水灌溉的研究取得了“高產小麥灌溉制度”、“北京昌平白各莊荒地種植飼草苜蓿”等重要成果在生產上起到了積極作用,發展了農作物節水灌溉技術。
  葉和才是我國用能量觀點研究土壤水分運動規律的帶頭人之一。他不但促進了學科的發展,也為國民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他憑著對研究土壤水分、土壤物理學基礎和他素有的數理、外文基礎,翻譯了大量國外有關土壤水分能量觀點的著作,多次舉辦用能量觀點研究土壤水分的培訓班,為高等農業院校培養了大量的師資。合譯了:D.希勒爾著《土壤和水》、S.A.泰勒著《物理的土壤學》、美國國家科學院編《乾旱地區集水保水技術》、J.N.魯沁主編《農田排水》、蘇聯卡慶斯基編《土壤學》、蘇聯威林斯基主編《土壤學》等教學參考書。主編和編寫了《水利土壤改良》、《農田水利學》等著作和論文數十篇。
  葉和才教授在半個多世紀的教學和研究工作中,重視理論聯繫實際,重視培養青年學生,為人師表,為我國培養了一大批土壤學科研和教學人才,他為發展我國農業科學和教育事業竭盡了全部精力。

10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