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11月1日

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

1919年11月1日

1919年11月1日,美國50萬礦工大罷工,是美國工人運動史上第一個工運高潮的到來。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資本家乘機發了橫財。美國戰時推行的“調節經濟生活”的政策,保證了資本家獲得比戰前更多的利潤,可是給“工人(和一部分農民)造成了軍事苦役營”,使工人階級的處境進一步惡化。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推動美國工人運動的發展。首先是1919年1月美國紐約碼頭工人舉行罷工,揭開了戰後初期美國工人運動的序幕;2月,西雅圖發生總罷工;7、8月間,芝加哥、波斯頓和費城等鐵路工人罷工。在罷工中,美國無產階級提出了“不準干涉蘇俄”的口號,還成立了“蘇俄之友聯盟”;8月底,成立了以約翰·里德為首的美國共產主義工人黨。9月1日,成立了以魯登堡為首的美國共產黨;9月份,在共產黨人福斯特領導下,美國鋼鐵工人大罷工,36.5萬鋼鐵工人的罷工鬥爭席捲了賓夕法尼亞、印第安納等10個州50個城市;到11月份,礦工又舉行了罷工,從而引起了美國各地各行的一個波瀾壯闊的罷工鬥爭。當時,先後參加這次罷工的工人達400多萬,出現了美國工人運動史上空前未有的罷工高潮。
  美國資產階級及其政府面對這樣的形勢,採取了這樣的對策:先摧毀礦工罷工,然後全力鎮壓鋼鐵工人。他們一面對罷工的礦工進行威脅,一面又利用右派工會領袖從內部進行破壞,終於使礦工的罷工被瓦解了。當礦工鬥爭一平息,他們就又立即出動大批軍警,用血腥鎮壓的方法來對付鋼鐵工人,大批工人遭到殺害,幾千人被捕。美國戰後的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就在血腥中被鎮壓了下去。

1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