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1月1日

唐長樂公主墓對外開放。

1991年11月1日

1991年11月1日,遐邇聞名的唐太宗李世民昭陵陪葬墓之一的長樂公主墓,自1986年發掘之後,經過5年的清理修復,於11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成為陝西省又一旅遊人文景觀。

長樂公主(公元621-643年),名麗質,是李世民生前喜愛的第5個女兒,系長孫皇后所生,13歲下嫁長孫沖,23歲暴病而亡。長樂公主墓與昭陵僅一溝之隔。

步入長樂公主墓道,可見天井、過洞、壁龕、甬道、墓室,全長48.18米。墓道兩側分別繪有精美的壁畫,壁龕內放置著陶俑等陪葬品。壁畫中不僅繪有騰飛的蒼龍,長嘯的白虎,賓士的駿馬,還繪著氣宇軒昂的甲冑儀衛、端莊豐盈的仕女和維妙維肖的男侍。特別是墓道繪著的雲中車馬,更是令人讚不絕口:在瑞氣流雲中,兩匹駿馬駕著紅色木車賓士,轅端雕飾龍頭,軛頂飾紅纓,車後兩側各插一面5旒紅旗,車廂中坐3人,其中一老者長髯飄拂,端坐中央,神態安祥,栩栩如生;車廂左下方有一摩竭,張嘴伸舌,鰭尾俱全,是唐墓壁畫中難得的上乘之作。第2過洞口上的3間重樓建築,不僅顯示了唐代高超的繪畫技巧,而且為研究唐代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建築,提供了新的佐證。

11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