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11月2日

首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

1999年11月2日

1999年11月2日首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首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海報 

1999年11月2日晚,首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在上海大劇院拉開大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出席開幕式。上海大劇院四周懸浮著五彩氣球。“弘揚中華民族藝術、推動中外文化交流”、“歡迎你,來自五洲四海的藝術家”……艷麗的條幅,在秋風中飛揚。石階上布滿鮮花。碩大的由紅、白、黃、藍四色康乃馨鑲嵌而成的藝術節節徽,散發著淡淡幽香。180位交響樂演奏家和60位中學生小提琴手,演奏起歡快激揚的藝術節節歌《地球是一個美麗的圓》。以國際性、民族性和經典性為基調的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是我國目前唯一的綜合性的國家級國際藝術節。藝術節組委會主任、文化部部長孫家正致開幕詞時說,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文化傳統,她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豐厚土壤,同時又以博大的胸懷面對世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外文化交流規模不斷擴大,水平不斷提高。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舉辦,對於進一步推動中外文化藝術的交流,吸收世界優秀文化成果,擴大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在世界上的傳播和影響,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是中外藝術家攜手迎接新世紀的一次規模宏大的藝術盛會,是熱愛和平、熱愛藝術的各民族人民的盛大節日。藝術節組委會主任、上海市市長徐匡迪致歡迎詞。他說,中國國際藝術節在上海舉辦,將對上海逐步成為高層次、開放型、多樣化的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城市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他代表上海市政府和1300萬上海人民表示,將以最大的熱情、優美的環境、良好的設施和優質的服務,迎接國內外賓客。
首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被稱為一道豐盛的“藝術大餐”。它以展示舞台表演藝術為主,30多台國內外優秀劇(節)目參加正式演出,20台精彩節目參加祝賀演出。同時,藝術節期間還將舉辦演出交易會、美術大展、藝術博覽會和亞洲音樂節,開展豐富多彩的民眾文化活動。此次藝術節不僅將成為集中展示中國文化藝術的舞台,借鑑世界優秀文化藝術的視窗,同時將為啟動中外文化藝術交易市場、開拓發展文化產業提供良好契機。開幕式上,上海歌舞團表演了大型服飾舞蹈《金舞銀飾》。這是一台融歷史積澱和時代活力為一體的舞台精品。中華民族艷麗多彩的歷代服飾和婀娜多姿的歷代舞蹈,惟妙惟肖地結合在一起。全劇由“瓊宮神韻”、“市井風情”、“戎馬生涯”、“江海交誼”、“禮儀華采”等5幕,以及序幕“亘古回音”、尾聲“世紀和鳴”組成。首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組委會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長李源潮主持了開幕式。

11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