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1月3日

朱復戡,中國金石書畫大師因病逝世。

1989年11月3日

1989年11月3日朱復戡,中國金石書畫大師因病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朱復戡

1989年11月3日,我國傑出的金石書畫大師朱復戡教授因病逝世,享年90歲。
  朱復戡1900年生於浙江鄞縣。幼年有神童之譽,7歲能作擘窠大字石鼓文,吳昌碩見之驚嘆不已,稱之為“小畏友”。16歲時作品選入掃葉山房出版的《全國名家印選》;18歲時,有正書局出版了他的字貼;23歲時,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他的《靜龕印集》,吳昌碩題扉頁,羅振玉題書籤。朱復戡博覽群籍,學識淵博,金石書畫、詩詞古文、青銅古玉,無所不通,無所不精。著名書畫篆刻家馬公愚贊道:“朱君藝術,實千年來一人而已。”國畫大師張大千評作:“能超越時流,開一代宗風者,惟朱君一人而已。”藝術大師劉海粟稱他:“筆墨之間,淵然有思,醰然有味,神遊三代,冥心於造化。”
  晚年的朱復戡孜孜不倦,奮力創作,重點致力於商周青銅文化的研究。他將平生收集、研究的青銅圖紋、銘文、拓片編成《商周藝文精華》。近年,他的大型彩色金石書畫畫冊已經出版,他設計的“誠則靈”變音鍾、“中華鼎”、“榮氏寶鼎”、“中華青銅九龍寶鼎”等仿古青銅器都已問世。

11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