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11月6日

毛澤東發表演說論新民主主義政策。

1941年11月6日

1941年11月6日毛澤東發表演說論新民主主義政策。_歷史上的今天

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

1941年11月6日,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上發表演說,論述了新民主主義的政策。他指出,參議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設新民主主義的中國,亦即革命的三民主義的中國。革命的三民主義中的民族主義,就是要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其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就是要為全國一切抗日的人民謀利益,而不是只為一部分人謀利益。全國人民都要有人身自由權利、參與政治的權利和保護財產的權利。毛澤東分析了中國社會“兩頭小中間大”的特點,指出中國共產黨提出的 新民主主義的各項政策,都是為著團結一切抗日的人民,顧及一切抗日的階級,特別是顧及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以及其他中間階級的,是使各界人民都有說話機會、都有事做、都有飯吃的政策,是真正的革命三民主義的政策。在土地關係上,一方面實行減租減息,使農民有飯吃;另一方面又實行部分交租交息,使地主也能過活。在 勞資關係上,一方面扶助工人,使工人有工做,有飯吃;另一方面又實行發展實業的政策,使資本家也有利可圖。所有這些政策都是真正適合現在中國國情的政策,是中國共產黨聯合一切抗日的黨派、階級和階層,團結全國一切抗日力量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這一主張的必然要求。這些政策,不但要在陝甘寧邊區和各敵後抗日根據地實行,而且要在全國也實行起來,才能團結全國人民,實現合力抗日之目的。

1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