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1月6日

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

1989年11月6日

1989年11月6日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

1989年11月6日至9日,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治理整頓和深化改革的決定》。全會認為,繼續堅定不移地執行治理整頓和深化改革的方針,是克服當前經濟困難,實現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協調發展的根本途徑。全會決定:包括1989年在內,用三年或者更長一點的時間,基本完成治理整頓任務。治理整頓的主要目標是:逐步降低通貨膨脹率,使全國零售物價上漲幅度逐步下降到10%以下;扭轉貨幣超經濟發行的狀況,逐步做到當年貨幣發行量與經濟成長的合理需求相適應;努力實現財政收支平衡,逐步消滅財政赤字;在著力於提高經濟效益、經濟素質和科技水平的基礎上,保持適度的經濟成長率,爭取國民生產總值平均每年增長5%至6%;改善產業結構不合理狀況,力爭主要農產品的生產逐步增長,能源、原材料供應緊張和運力不足的矛盾逐步緩解;進一步深化和 完善各項改革措施,逐步建立符合計畫經濟與市場調節相結合原則的,經濟、行政、法律手段綜合運用的巨觀調控體系。全會討論並通過《中國共產黨十三屆五中全會關於同意鄧小平同志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的決定》。全會認為:鄧小平同志從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出發,在自己身體還健康的時候辭去現任職務,實現他多年來一再提出的從領導崗位上完全退下來的夙願,表現了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廣闊胸懷。與會的全體同志,對鄧小平身體力行地為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製作出的表率,表示崇高的敬意。全會在充分醞釀的基礎上,決定江澤民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楊尚昆為第一副主席,劉華清為副主席,楊白冰為秘書長;並決定增補楊白冰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

11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