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83年>> 11月10日

馬丁·路德誕生,基督教路德宗創始人。

1483年11月10日

1483年11月10日馬丁·路德誕生,基督教路德宗創始人。_歷史上的今天

路德譯的《聖經》第一版的一幅木刻《無底深淵》

1483年11月10日,路德誕生於德意志東部薩克森州埃斯勒本一個祖輩務農的家庭。第二年,全家遷居到當時的採礦中心曼斯菲爾德。父親漢斯·路德當礦工,靠租用領主三座小熔鐵爐起家。十幾年後,路德上大學時,父親已經發跡,他自辦熔爐僱工人,並當上了村議會議員。在父母嚴格的宗教教育下,接受了傳統的基督教信念。1501年,路德進入當時德意志最著名的愛爾福特大學,這所大學是經院哲學的中心,也是人文主義者活動的主要場所。1505年,他以優異的成績取得碩士學位。在這四年中,他和人文主義者交往頻繁,還閱讀了西塞羅、維吉爾等古典作家的著作,奠定了他從事宗教改革所必備的學識修養。
1505年5月,路德遵從父命去攻讀法律。7月7日,他突然棄絕塵世,遁入愛爾福特聖奧古斯丁修道院當修士,開始了他的宗教活動家的生活。1512年,路德獲得神學博士學位。在這期間,路德深入研究聖經,反覆琢磨聖保羅的學說,逐步確定了“因信稱義”的宗教學說;他認為人的獲救只須依靠個人的信仰,不須外在的善功及教會的權威,他否定了教會和僧侶階層對社會的統治。他的這些主張反映了當時歐洲各民族要求擺脫羅馬教廷宗教統治,形成了獨立統一國家的願望。1517年,教皇利奧十世藉口修繕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再度頒發贖罪券。贖罪券是中世紀天主教會搜刮民脂民膏、控制各國人民手段,路德對此表示極大的憤慨。是年10月30日,他在維登堡大教堂門前貼出了著名的《論綱要59條》,即《關於贖罪券效能的辯論》一文,第一次點燃起了資產階級要求宗教改革的火焰,開始了他宗教改革的一生。利奧十世為平息這場大火,當時曾採用了各種手段:利誘、恐嚇、審判……企圖迫使路德低頭。1520年,教皇發布宣判路德的詔書,1521年,教皇又指使德皇查理五世對路德進行審判,宣判路德為不受法律保護的人,禁止人民給他吃、給他住、給他任何支持和幫助。但是,路德在這樣嚴重的壓迫下卻始終沒有屈服,直至1546年2月18日逝世。

1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