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59年>> 11月10日

席勒誕生,德國詩人、劇作家。

1759年11月10日

1759年11月10日席勒誕生,德國詩人、劇作家。_歷史上的今天

德國劇作家席勒

《強盜》是德國18世紀末一部影響極大的劇本,1782年初次在曼海木上演時,立即引起社會的強烈反應。劇本的主人公卡爾·摩爾是個純潔的青年,愛讀盧梭的文章,為腐朽的社會環境所迫,加入強盜隊伍,殺富濟貧,對當時的封建社會、不合理的法律和虛偽宗教進行了全面抨擊。他公開宣布自己的崇高理想;“德國將成為一個共和國,羅馬和斯巴達與之相比,都不過是些尼姑庵。”當時,德國不是一個統一的國家,而是分裂成300個封建小邦。這些小邦的統治者專橫殘酷地壓榨人民。因此,《強盜》這個劇本一上演,猶如乾柴上的一把火。點燃了人民反抗暴政的激情,全社會為之轟動。
《強盜》的作者席勒,是德國傑出的詩人和戲劇家。1759年11月10日生於符騰堡公國的馬爾巴赫城,父親是個外科醫生,後來在卡·歐伊根公爵軍隊里任小軍官,母親是一個麵包師的女兒。1768年,席勒進入拉丁語學校,按照自己的愛好及父母的意願,準備將來進神學院。但是,1773年席勒畢業時,歐伊根公爵卻強迫他進了軍事學院。軍事學院是公爵培養奴僕的機構,沉重沒有自由,席勒在這裡被禁錮8年之久。這期間,他接觸了莎士比亞、盧梭、歌德的作品,並著手秘密寫劇本《強盜》。從軍事學院畢業後,他到公國首都斯圖加特任軍醫,繼續創作《強盜》。1781年《強盜》出版,1782年上演,席勒為此被歐伊根公爵關禁閉兩個星期。他不堪忍受公爵的壓迫。於1782年逃離斯圖加特。從此,席勒開始了他的文學生涯。
1784年,他的傑出作品《陰謀與愛情》發表,1785年,他的名詩《歡樂頌》發表。1794年,他和歌德結成了親密友誼,共同合作,推進德國的文學運動。他在歌德的贊助下,花了7年時間完成了巨著《華倫斯坦》三部曲。後來又寫了《奧里昂的姑娘》和《威廉·退爾》兩部愛國主義劇本。1805年,席勒在貧病交迫中死去。

 

11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