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未死東渡日本?

關於楊貴妃之死一直是個未解之謎,而且,民間傳說甚多。有傳說稱,楊玉環可能死於佛堂。《舊唐書·楊貴妃傳》記載:禁軍將領陳玄禮等殺了楊國忠父子之後,認為“賊本尚在”,請求再殺楊貴妃以免後患。唐玄宗無奈,與貴妃訣別,“遂縊死於佛室”。《資治通鑑·唐紀》記載:唐玄宗是命太監高力士把楊貴妃帶到佛堂縊死的。樂史的《楊太真外傳》記載:唐玄宗與楊貴妃訣別時,她“乞容禮佛”。高力士遂縊死貴妃於佛堂前的梨樹之下。

也有傳說稱,楊貴妃死於亂軍之中。此說主要見於一些唐詩中的描述。杜甫於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在安祿山占據的長安,作《哀江頭》一首,其中有“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污遊魂歸不得”之句,暗示楊貴妃不是被縊死於馬嵬驛,因為縊死是不會見血的。李益所作七絕《過馬嵬》和七律《過馬嵬二首》中有“托君休洗蓮花血”和“太真血染馬蹄盡”等詩句,也反映了楊貴妃為亂軍所殺,死於兵刃之下的情景。杜牧《華清宮三十韻》的“喧呼馬嵬血,零落羽林槍”;張佑《華清宮和社舍人》的“血埋妃子艷”;溫庭筠《馬嵬驛》的“返魂無驗青煙滅,埋血空生碧草愁”等詩句,也都認為楊貴妃血濺馬嵬驛,並非被縊而死。

還有傳說認為,楊貴妃並未死於馬嵬驛,而是流落於民間。俞平伯先生在《論詩詞曲雜著》中對白居易的《長恨歌》和陳鴻的《長恨歌傳》作了考證。他認為白居易的《長恨歌》、陳鴻的《長恨歌傳》之本意,另有所長。如果以“長恨”為篇名,寫至馬嵬驛已足夠了,何必還要在後面假設臨邛道士和玉妃太真呢?俞先生認為,楊貴妃並未死於馬嵬驛。當時六軍譁變,貴妃被劫,釵鈿委地,詩中明言唐玄宗“救不得”,所以正史所載的賜死之詔旨,當時決不會有。陳鴻的《長恨歌傳》所言“使人牽之而去”,是說楊貴妃被使者牽去藏匿遠地了。白居易《長恨歌》說唐玄宗迴鑾後要為楊貴妃改葬,結果是“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連屍骨都找不到,這就更證實貴妃未死於馬嵬驛。值得注意的是,陳鴻作《長恨歌傳》時,唯恐後人不明,特為點出:“世所知者有《玄宗本紀》在。”而“世所不聞”者,今傳有《長恨歌》,這分明暗示楊貴妃並未死。

除了以上說法外,有一種傳說最為普遍,那就是貴妃東渡到了日本。日本民間和學術界有這樣一種看法:當時,在馬嵬驛被縊死的,乃是一個侍女。禁軍將領陳玄禮惜貴妃貌美,不忍殺之,遂與高力士合謀,以侍女代死。楊貴妃則由陳玄禮的親信護送南逃,行至現上海附近揚帆出海,漂至日本油谷町久津,並在日本終其天年。在日本山口縣“楊貴妃之鄉”還建有貴妃墓。1963年有一位日本姑娘向電視觀眾展示了自己的一本家譜,說她就是楊貴妃的後人。日本著名影星山口百惠,也自稱是楊貴妃的後裔。

隨著時間的推移,關於楊貴妃之死的傳說愈來愈“生動”。有一種論點是,這些傳說離開史實也愈來愈遠。這種論點認定,楊貴妃在馬嵬驛必死無疑。《高力士外傳》認為,楊貴妃的死,是由於“一時連坐”的緣故。換言之,六軍將士憎恨楊國忠,也把楊貴妃牽連進去了。縊殺之後,屍體由佛堂運至驛站,置於庭院。唐玄宗還召陳玄禮等將士進來驗看。楊貴妃確實死在馬嵬驛,舊、新《唐書》與《通鑑》等史籍記載明確,唐人筆記雜史如《唐國史補》、《明皇雜錄》、《安祿山事跡》等也是如此。民間傳說楊貴妃死而復生,這更多的是反映了人們對她的同情與懷念。

對於楊貴妃的死,唐玄宗傷心至極,“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此後,唐玄宗無論在逃跑途中還是在成都的一年多時間裡,終日鬱鬱寡歡,情意綿綿地思念著她。長安光復後,玄宗回到京城。他處處觸景生情,依然深深地思念著貴妃,還特地叫人畫了一幅貴妃肖像掛於殿中,朝夕視之。此時的唐玄宗,悔恨交加,終於在寶應元年(762年)的四月五日,懷著對貴妃的纏綿情意,鬱悶而死。正如《長恨歌》中所言:“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因此,關於貴妃東渡日本,電視劇《楊貴妃秘史》導演尤小剛認為並不是篡改歷史,至少有白居易的《長恨歌》可證。“《長恨歌》是歷史上描寫楊貴妃和唐玄宗愛情的最為著名的傳世名作,其中寫道‘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很明顯馬嵬坡上並未找到楊貴妃的遺體了。”

翻開史料,有關楊貴妃東渡日本的說法由來已久。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著名紅學家俞平伯也認為楊貴妃東渡了日本。因為日本不僅有楊貴妃的墳墓,還有楊貴妃的塑像,日本沿海邊有一個叫“久津”的村子,也以“楊貴妃之鄉”而聞名。此外,日本著名的文學作品中,南宮博的《馬嵬事變和楊貴妃的生死之謎》和渡邊龍策的《楊貴妃復活秘史》中,也都推斷楊貴妃確實沒死而逃到了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