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6年>> 11月12日

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誕生。

1866年11月12日

1866年11月12日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誕生。_歷史上的今天

孫中山

  孫中山(1866.11.12~1925.3.12),原名孫文,字德明,號逸仙。流亡日本時曾化名中山樵,故後人稱其為“中山先生”,其後此稱謂便逐漸演化為孫中山。廣東省香山縣(今中山市)人。是近代中國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中國國民黨總理,是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孫中山被尊稱為國父,夫人宋慶齡女士被尊稱為國母。曾任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中國國民黨總理、廣州革命政府大元帥。他是中國國民黨創始人,三民主義的倡導者。首舉徹底反封建的旗幟,“起共和而終帝制”。孫中山關於國家統一的思想,對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來說應是共識。孫中山先生對中國共產黨採取支持政策,其遺孀宋慶齡女士更是通過實際行動表達對共產黨的支持立場,一起為中華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在中國的主流輿論中是享有崇高名望的中國國民黨革命人士之一。幼名帝象,學名文,號日新,後改號逸仙,旅居日本時曾化名中山樵,“中山”因而得名。1866年11月12日生於廣東省香山縣(今中山市)翠亨村一個農民家庭,1892年畢業於香港西醫書院。赴檀香山成立興中會,誓推翻滿清。1905年在日本聯合華興會、光復會等革命團體成立中國同盟會,被推為總理。 1911年辛亥革命後被十七省代表推舉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40年,國民政府通令全國,尊稱其為“中華民國國父”。孫文被中國國民黨尊為“永遠的總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都稱他為“革命先行者”。他是中華民族的偉大領袖。至此,中國國民黨不再設立總理這一職務,以紀念和無限緬懷孫中山。

11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