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他地窖七千骸骨之謎

馬爾他地窖
馬爾他地窖

馬爾他是一個小島國,位於地中海,面積316平方千米,人口30多萬,由五個小島組成。1902年,馬爾他島繁榮興旺的佩奧拉鎮發生了一起轟動世界的大事:一群建築工人在施工的時候,發現了一座人工開鑿在堅硬岩洞裡的地窖。聞訊趕來的考古學家們對洞穴進行了挖掘和清理,一個規模宏大、設計獨特的史前建築逐漸清晰地呈現在世人面前。 更令人驚奇的是,裡面竟然存有7000具骸骨!沉寂的馬爾他島由此名聲大噪。

這座巨大的地窖共分三層,最深處距地面12米,構造錯綜複雜,仿佛一座地下迷宮。它由上下交錯、多層重疊的多個房間組成。裡面有一些進出洞口和奇妙的小房間,旁邊還有一些大小不等的壁孔。中央大廳聳立著直接由巨大的石料鑿成的大圓柱、小支柱,它們支撐著半圓形的屋頂。整個建築線條清晰、稜角分明,甚至那些粗大的石架也不例外,沒有發現用石頭鑲嵌補漏的地方。地窖的石柱、屋頂風格與馬爾他其他許多古墓、廟宇如出一轍,但別的廟宇都建在地上,這座建築卻深藏於地下的石灰岩中。

這座地窖是“廟宇”還是“墳墓”?在生產力極其落後的石器時代,馬爾他的島民為何耗費如此巨大的精力來建造這座龐大的地下建築?它引發了人們無數的聯想。

有人認為,它是一座地下廟宇。在這座地下建築中,有一個奇妙的石室,人們稱之為“神諭室”。由於設計獨特,石室內產生了一種神奇的傳聲效果,石室又被稱為“回聲室”。這個石室有一堵牆壁被削去一塊,後面有一間狀似壁龕、僅容一個人的石室。一個人在裡面講話,聲音可以傳遍整個石室,而且一點兒也不失真。在石室靠近頂處,沿四周牆壁鑿了一道壁,人的聲音就順著這條壁向四處傳播,設計人顯然明白這樣設計能產生特殊的傳聲效果。

正因為有這個回聲室的存在,考古學家便推測這座地窖是有宗教用途的建築,它可能是祭司的傳諭所。當時,祭司一定是男性,但崇拜的對象大概是個女神,因為在地窖里考古學家發現了兩尊女人臥像和幾尊肥大的、可能是以孕婦為藍本的側臥像。這些證據表明,地窖可能是個崇拜地母的地方。

然而,這座建築真的就是一座地下廟宇嗎?事實並非如此簡單。越往地下深層發掘,考古學家發現它越不像是廟宇所在。尤其是在一個寬度不足12米的小石室里,竟然發現埋藏有7000具骸骨,恐怕不能僅僅用宗教用途來解釋。骸骨不是一具具完整的屍骨,因為那么狹小的地方根本容不下那么多屍體。室內骨骼散落,表明是從其他地方移葬過來的,這種埋葬方式,在原始民族中非常普遍。

根據挖掘出來的牛角、鹿角、鑿子、楔子、兩把石槌以及做精工細活用的燧石和黑曜石判斷,再根據其建築風格推測,此地下建築約建於公元前2400年前後,當時島上正處在石器時代。那么,這座地下廟宇到底是供人祭祀之地,還是供死者安息之地呢?島上居民什麼時候把骸骨放到這個地方來的,沒有人知道。也許,這是一座仿效地上建築而建的一座地下廟宇,也許它就是死者的安息之地。隨著歷史車輪的滾滾向前,一切都將塵封在歷史的記憶之中,神秘的馬爾他地窖將永遠是一個未解之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