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1月13日

世界最大正負電子對撞機落成。

1989年11月13日

1989年11月13日世界最大正負電子對撞機落成。_歷史上的今天

世界最大正負電子對撞機落成

1989年11月13日,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歐洲“萊潑”正負電子對撞機籌建計畫執行主任埃米里埃·皮卡索教授,在該機正式落成典禮上將其鑰匙交給了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主席卡爾羅·魯比亞教授。“萊潑”正負電子對撞機座落在法國和瑞士邊界汝拉山下的一條地下隧道里。這條隧道深50至150米、直徑3.8米、周長2.7萬米。它能模擬宇宙在數億年前大爆炸時的情景,讓正負電子在對撞機內循著相反方向、以光的速度運行、相撞。科學家通過觀察正負電子撞擊時出現的各種新現象,來探索物質的最基本結構,揭開宇宙誕生的奧秘。“萊潑”對撞機的建設工程始於1983年,即籌建計畫經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批准兩年之後。整個工程於1989年7月建成,共耗資13億瑞士法郎。3周的試驗結果表明,“萊潑”粒子加速器最大能量可達到1000多億電子伏,並能大量生產“Z”粒子,供科學家們研究該粒子本身的質量、壽命、衰變等特性,進一步了解宇宙運動的基本規律。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魯比亞博士在典禮上指出,“萊潑”機的運行是歐洲核子研究中心14個歐洲成員國團結、努力的結果。它標誌著歐洲在粒子物理基礎研究領域裡居領先地位。“萊潑”機的建成也是歐洲科學家與世界各國科學家共1500多人多年合作的產物,其中有來自中國、美國和蘇聯等國的科學家。

11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