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3年>> 11月13日

我國最大的舍利塔修復成功。

1993年11月13日

1993年11月13日我國最大的舍利塔修復成功。_歷史上的今天

我國最大的舍利塔修復成功

1993年11月中旬,我國最大的舍利塔——南京棲霞寺舍利塔搶救維修工程竣工。“舍利”是佛教用語的梵文譯音,意謂得道高僧去世後,其身體在火化時形成的彩色結晶體。舍利塔即圍繞舍利而修的佛塔。棲霞寺舍利塔始建於隋仁壽元年(公元601年),據傳塔基藏有數十顆舍利為鎮塔之寶。南唐年間,李王景為悼念其母曾重修過此塔。現存塔高18米,由石灰岩和大理石結合而成。塔身各層分別雕有龍、鳳、鳥、獸圖案,釋迦牟尼8相圖(演繹其出家修行故事),四大天王、飛天像等,造型生動,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學術研究和藝術鑑賞價值。由中國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潤主持的這次維修是歷次維修中規模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一次。主要是把數百年前由於自然風化、雷擊火焚墜落的8塊石構件粘結到原斷口處。

11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