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11月15日

湖北發現“南方古猿”頭骨化石。

1989年11月15日

1989年11月15日湖北發現“南方古猿”頭骨化石。_歷史上的今天

“南方古猿”頭骨化石

1989年11月15日,今天展示的新近發現於湖北鄖縣的“南方古猿”頭骨化石向世界宣告:中國是早期人類發祥地之一。這具剛剛經過專家初步修理的頭骨化石,看上去比“北京猿人”頭骨低矮得多,從顯露的上頜齒弓及硬齶清楚地看到,齒弓近於拋物線形,前部齒弓明顯呈弧形;兩側頰齒略有向後向外展開的趨勢。門齒比較陡直,犬齒不大,臼齒的齒冠低。齶較深,顴突位置較靠前。專家認為,這些均是“南方古猿”的典型特徵。我國著名的考古學家、古人類學家賈蘭坡等十多位專家、學者一致認為,這具頭骨屬於“南方古猿”類,距今已有一二百萬年。據信,這一發現,在我國、在亞洲都是首次。賈蘭坡稱,這一發現可與北京猿人第一個頭蓋骨發現的意義相比。南方古猿化石是研究人類起源和發展及為重要的實物資料。自本世紀20年代以來,在非洲發現了相當豐富的南方古猿化石。學術界一般認為,南方古猿是人類的直系祖先,因此世界學術界以為非洲才是人類的發祥地。鄖縣南方古猿的發現,證明中國也是世界人類的發祥地。這一重大發現是湖北鄖縣博物館王正華、屈勝明今年5月進行文物普查時,在該縣曲遠河口彌陀寺村發現的。

11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