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7年>> 11月17日

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出生。

1887年11月17日

1887年11月17日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

伯納德·勞·蒙哥馬利是英國著名的軍事家、元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武裝部隊傑出的領導人之一。1887年11月17日,蒙哥馬利出生在倫敦肯寧登區聖馬克教區的一個牧師家庭。少年時十分頑皮,14歲才正式上學,20歲時考入桑赫斯特英國皇家軍官學校,1908年畢業,被分配到駐印度的部隊中服役,任少尉排長。他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戰即將結束時任司令部上尉參謀。第一次大戰結束後,蒙哥馬利體會到兵學完全是一種需要畢生精力去探討的學問,但真正理解這種道理的軍官不多。他決心獻身於這種行業。1920年,他正式跨進了參謀大學之門,畢業後參加了愛爾蘭戰爭。幾年的實踐,為蒙哥馬利日後任高級指揮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蒙哥馬利任第三師師長,率部隊赴法國和比利時抗擊德軍。1942年上半年,英軍在遠東戰場上節節敗退,在中東戰場上丟城失地。在這危急關頭,蒙哥馬利被派往北非,出任英國駐北非第八集團軍司令。蒙哥馬利是一位謹慎從事、善於把戰略、戰術聯繫起來考慮的軍事家,他親自製訂了全殲“非洲軍團”的計畫,並認真檢查每項準備工作。這次作戰計畫是要騙過德國將領隆美爾,不讓他發現英軍主動進攻的企圖,具體行動就是在阿拉曼南面佯攻,在北面準備真正的進攻。激戰前夕,隆美爾加強了對英軍陣地的空中偵察。蒙哥馬利指揮第8集團軍的坦克部隊,在一夜之間將所有的戰車轉移出集結地,換上了逼真的假目標。英軍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出色,騙過有“沙漠之狐”之稱的隆美爾。阿拉曼決戰始於1942年10月23日深夜,蒙哥馬利指揮的英軍銳不可當,勢如破竹,用十幾天時間,迫使隆美爾的部隊連續後退600多公里,傷亡慘重。訊息傳到英國,首相邱吉爾下令敲響報捷的鐘聲。阿拉曼大捷扭轉了北非戰場的危急局勢,給英國人民一劑強心劑,蒙哥馬利也隨之升遷,翌年榮升英國元帥,並受封阿拉曼子爵。作為一個傑出的將領,蒙哥馬利最擅長的是指揮大會戰。1943年5月,他的部隊迫使德軍在突尼西亞投降,使盟軍順利地攻入西西里。1944年他統帥盟軍進入法國,並於6月6日指揮了舉世聞名的諾曼第登入。接著他又統領盟軍橫掃法國北部、比利時、荷蘭和德國北部的法西斯軍隊。1945年5月4日,在眾多戰地記者的面前,蒙哥馬利披掛整齊,以盟軍總司令艾森豪的名義接受柏林殘餘部隊的投降。
  戰後,蒙哥馬利先出任英軍總參謀長,後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盟軍最高司令部最高副統帥。他退休之後繼續參加國際國內政治活動達10年之久,出訪了許多國家,廣結政界要人。他於1960年和1961年兩次訪華,受到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接見。1976年3月25日,這位傳奇元帥在他的家中去世,享年88歲。

11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