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11月25日

蘇利南共和國宣告獨立

1975年11月25日

 

1975年11月25日零點(當地時間),蘇利南共和國的國旗在帕拉馬里博的體育場上空徐徐升起,從而莊嚴宣告蘇利南獲得獨立和蘇利南共和國誕生。在體育場上,成千上萬心情激動的民眾高呼:“蘇利南獨立了!”“蘇利南共和國萬歲!”人們載歌載舞,縱情歡慶祖國的新生。歌聲和歡呼聲震撼著整個體育場,五色繽紛的焰火燃亮了夜空。

獨立典禮一開始,蘇利南軍官降下了荷蘭國旗,象徵著荷蘭的三百多年殖民統治從此結束。苦難深重的蘇利南人民為了反對外國侵略和爭取祖國的獨立和自由,前後奮鬥了四百多年,終於取得了偉大的勝利。

蘇利南總督約翰-費里埃,以亨克-阿龍總理為首的內閣成員以及蘇利南各政黨領導人出席了慶祝儀式。參加慶典的還有來自拉丁美洲、加勒比和世界其他國家的二百五十多名政府代表,其中包括中國政府代表、中國駐蓋亞那大使王占元。聯合國秘書長的代表、聯合國副秘書長唐明照和夫人也出席了典禮。

在帕拉馬里博這座美麗的城市裡,政府大廈和商店張燈結彩,共和國的三色金星國旗到處飄揚。在市內一座黑人奴隸雕像的近旁,懸掛著巨幅標語,上面寫著:“自由屬於蘇利南人民!”“蘇利南人民萬歲!”在雕像的四周,身穿鮮艷民族服裝的各族男女青年,有的翩翩起舞,有的高唱愛國歌曲。蘇利南大學的一位大學生激動地對新華社記者說,“今後,我們永遠不會孤立,因為我們已經成為第三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員。”

25日上午,舉行了共和國第一次議會會議。會上一致通過決議,根據新憲法,由前總督約翰-費里埃擔任共和國總統。費里埃總統已在同一次議會會議上宣誓就職。

同一天,蘇利南和荷蘭就移交主權和譴返荷蘭在蘇利南的駐軍等問題簽署了協定。據帕拉馬里博電台廣播,最後一批荷蘭駐軍已於25日撤離蘇利南。

蘇利南總理亨克-阿龍11月25日向全國發表了電視講話。他說,“今天,我們將自由地決定我們自己的方向,任何人和任何情況都不能剝奪我們的這一職責。”他號召蘇利南全國人民團結一致,保衛國家主權和發展民族經濟。他說,“我們將不允許我們的自然資源成為使別人變得富有的手段,而使我們自己處於貧困。”他表示,“不僅我們的自然資源,而且我們的人力資源和資金都將完全被用於發展國家的經濟。”

阿龍總理在談到對外政策時強調說,“我們作為(原料)生產國,應該同第三世界合作,以保衛我們的利益。”他還指出,“我們高度評價一切合作關係,但這種合作不得損害我們的尊嚴。”

 

11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