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8年>> 11月25日

丁穎出生,著名的農業科學家、教育家、水稻專家,中國現代稻作科學主要奠基人。

1888年11月25日

1888年11月25日丁穎出生,著名的農業科學家、教育家、水稻專家,中國現代稻作科_歷史上的今天

丁穎

丁穎,字君穎號竹銘,1888年11月25日生於廣東省高州縣(原茂名縣)謝雞鄉碩塘村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著名的農業科學家、教育家、水稻專家,中國現代稻作科學主要奠基人。1926年他在廣州東郊發現野生稻,隨後論證了我國是栽培稻種的原產地之一;首先把水稻劃分為秈粳兩個亞種,並運用生態學觀點,按秈—粳、晚—早、水—陸、粘—糯的層次對栽培品種進行分類;為生產上培育許多個優良品種,對提高產量和品質作出了貢獻。晚年主持水稻生態研究,主編《中國水稻栽培學》;出任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後,每年帶領科技人員到各稻區實地考察,總結經驗,為發展我國水稻生產和科技事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是備受中國人民崇敬的農業科學家。

11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