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6年>> 12月1日

蘇聯將領朱可夫元帥出生

1896年12月1日

1896年12月1日蘇聯將領朱可夫元帥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蒙哥馬利元帥(左一)、艾森豪(左二)、朱可夫元帥(左三)、塔西厄將軍在柏林

朱可夫是原蘇聯歷史上一位重要的軍事活動家、卓越的戰略家,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傑出貢獻,使他名垂青史,成為前蘇聯人民心中的英雄。

格奧爾基-康斯坦丁諾維奇-朱可夫1896年12月2日出生在離莫斯科不遠的一個貧窮的小村莊,他的父親是個窮鞋匠。9歲那年,朱可夫離開家鄉,到莫斯科一家毛皮作坊學徒。他的吃苦耐勞和忠誠老實受到老闆賞識,5年以後當上了師傅。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朱可夫被徵兵上了戰場,從此開始了他的軍事生涯。

十月革命以後,朱可夫參加了紅軍騎兵,在保衛蘇維埃的戰鬥中英勇作戰,多次立功受獎,連連得到提升。至1937年秋,他已成為騎兵第三軍軍長。1939年,日軍侵犯中蒙邊界哈勒欣河地區,朱可夫受命前往指揮作戰。這一仗不僅狠狠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也充分顯示出朱可夫的指揮才幹。1941年,45歲的朱可夫出任蘇聯國防人民委員部人民委員兼蘇軍總參謀長。

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悍然向蘇聯發動進攻。在蘇軍節節敗退的情況下,朱可夫曾建議在葉利尼亞組織反擊,以防德軍以此為橋頭堡進攻莫斯科。基輔失陷後,朱可夫以預備隊方面軍司令員的身份赴葉利尼亞前線指揮反擊,成功地實施了衛國戰爭期間蘇軍的第一次進攻戰役,重創德軍的突擊軍團。這一勝利極大地鼓舞了蘇聯人民。1941年9月,正當列寧格勒地區戰事處於危急關頭,朱可夫臨危受命就任列寧格勒方面軍司令員。在波羅的海艦隊的配合下和列寧格勒人民的支持下,該方面軍戰勝了難以想像的困難,使敵人奪取列寧格勒的計畫始終沒有得逞。

哪裡危機,朱可夫就出現在哪裡。1941年9月30日,德軍動用180多萬兵力,1700輛坦克和1390架飛機,發起了對莫斯科的總攻。10月6日,朱可夫被任命為西方方面軍司令員,擔負著抗擊德軍主力軍團,保衛莫斯科的重大使命。經過激烈交戰,紅軍不僅挫敗了德軍占領莫斯科的戰役企圖,而且使整個蘇德戰場的戰略態勢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在這次舉世聞名的戰役中,朱可夫作為拯救莫斯科的英雄而名聲大噪。1942年2月,朱可夫被任命為西部方向軍總司令,統一指揮幾個方面軍參參加了幾個意義重大的戰役:史達林格勒保衛戰、突破列寧格勒封鎖、庫爾斯克戰役和第聶伯會戰。由於每戰必勝,朱可夫被人們譽為常勝將軍,1943年1月晉升為元帥。

1944年3月,朱可夫任烏克蘭第一方面軍司令員,他率領部隊以風捲殘雲之勢掃蕩德軍,向前挺進。他們的速度之快使蘇聯新聞局無法及時準確地報導,有一次只好籠統地報導:今天解放了240個地方。為慶祝他們的勝利,莫斯科每天傍晚都要鳴放12響到20響禮炮。同年9月,朱可夫調任進攻柏林的主力軍--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司令員。

在他的指揮下,紅軍以摧枯拉朽之勢向德軍大本營進攻,最終攻克柏林。1945年5月8日,朱可夫代表蘇聯最高統帥部在柏林接受了法西斯德國武裝部隊的投降,向全世界宣告了這場人類歷史上最殘酷的戰爭之結束。

在艱苦的戰爭中,朱可夫始終所向無敵,而在戰後複雜多變的政治風浪中卻歷經坎坷,沉浮無定。柏林解放後他擔任駐德蘇軍總司令和德國蘇占區最高行政長官,1946年,朱可夫回國任蘇聯國防部副部長和陸軍總司令,後又被調到敖德薩軍區任司令員。他性格倔強、豁達又喜歡自誇,處世作風大膽果斷,工作方式獨特並富有創造性。史達林逝世後,他又於1953年3月出任蘇軍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兩年後出任國防部長。1957年10月,又因政治上的願因被免除黨內外一切職務,並於1958年3月被迫退休。歷史是不容歪曲的,人民不會忘記為保衛他們的國家做出巨大貢獻的英雄。1966年朱可夫終於得以恢復名譽,並獲得列寧勳章。1974年朱可夫病逝。

 

 

1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