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陸貞的原型是誰 陸貞最後的結局又是如何

歷史上,北齊被稱作“禽獸王朝”,王朝的建立者可想而知都是些什麼人,北齊皇室高家基本沒一個正常人,北齊第四任皇帝高湛,殘害宗室,寵幸奸佞,逼奸皇嫂,他的兒子如出一轍,任用奸佞,殘害忠臣,縱情聲色,終導致亡國。整個北齊史,充斥著大量的虐待、血腥、暴力和情色的情節,讓人瞠目結舌,啼笑皆非。

陸貞生平簡介

歷史上陸貞的原型是誰 陸貞最後的結局又是如何電視劇《陸貞傳奇》讓人重新聚焦北齊的歷史,作為主角的陸貞,一出場就受到大家的矚目。歷史上,北齊王朝根本沒有女相陸貞,倒是有個叫陸令萱的女相。原來電視劇《陸貞傳奇》中的女主角原型就是歷史上北齊女官陸令萱。但歷史上的陸令萱卻與劇中的陸貞大相逕庭。陸貞是北齊女相,是北齊朝唯一一位女丞相。但是歷史上的北齊朝的女相是陸令萱,所以很多人認為陸貞就是歷史上北齊朝的女侍中陸令萱。那么歷史上的北齊朝陸令萱是誰呢?她最終又是怎么死的?

陸令萱(504年—576年),鮮卑族人,北齊女官。陸令萱生子穆提婆,為北齊高官,母子二人權傾一時,對北齊政局和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陸令萱,北齊女官,封女侍中,後主高緯乳母,北史中記載她是高歡部將駱超之妻,因夫謀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並得到到胡太后的喜愛。陸令萱為人機智精明,辦事幹練,說話得體,善於奉迎高湛及其胡後。從此便在宮中得到信任。

公元565年,高湛禪位給高緯。九歲的高緯繼承皇位,朝中大權操縱在他母親胡太后和尚書左僕射和士開的手中。由於後主是陸令萱一手撫養長大的,所以在感情上後主與陸令萱更好,對陸令萱的話也是言聽計從。隨著後主的主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總管,在後宮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陸令萱控制了後宮之後,並不滿足,又把魔爪伸向朝廷。

高緯本娶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皇后,但後來卻專寵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高恆,陸令萱便收穆黃花為義女,幫助她獲得了“弘德夫人”的封號。斛律皇后被廢黜後,陸令萱多次勸說高緯立穆夫人為皇后,胡太后卻主立自己的侄女胡昭儀為皇后,想方設法讓自己爬上高位,對此並不死心,以穆夫人的兒子高恆是太子為由,日夜遊說勸說,終於使穆夫人被立為左皇后。公元573年,後主立穆夫人為皇后。因為陸令萱是穆皇后之母,所以號稱“大姬”(太姬),視一品,列在長公主之上。自此,陸令萱權傾天下。

陸貞最後的結局

從歷史記載上來看,陸貞不僅自己是個十分工於心計,善於弄權,連她的兒子也是極有手段的,陸令萱之子穆提婆與母親合謀,權傾天下,立祖珽為宰相,殺胡長仁。穆提婆後求娶斛律光庶女,斛律光不同意。這樣陸令萱母子與斟律光結怨。之後陸令萱母子與祖珽為謀,便誣告斛律光想謀反,後主高緯信以為真,於公元572年,誘殺了斛律光。面對祖珽勢力的不斷增長,陸令萱也是與之展開了場爭權奪勢的鬥爭。她利用自己控制後宮的有利條件,不久就使祖珽失勢,貶為徐州刺史。陸令萱等人先後除去了朝中重臣高叡、高儼、斛律光等人,使朝權完全控制在他們手中。祖珽一走,江山又重回陸令萱股掌之中,兒子接替了祖珽,為尚書左僕射,集軍政大權於一身。陸令萱、穆提婆把持朝政,吏治極其腐敗,賄賂公行。他們故意製造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使國家面臨嚴重的危機。與此同時,他們還諂媚君主,引誘其荒淫為虐。即使戰報傳來,他們還在勸君玩樂,置國事於不顧。

公元576年,北周大舉進攻北齊,齊軍節節潰敗。北齊後主高緯卻還帶著自己的寵妃馮淑妃等去打獵,戰報頻頻傳來,事關重大,卻因為馮淑妃而貽誤戰機,齊兵慘敗。後主帶著馮淑妃、穆提婆等北齊軍逃後又回鄴都,慌忙傳位於八歲的太子高恆。穆提婆見大勢已去,投降北周。北周為了動搖北齊軍心,封他為柱國大將軍,北齊的將領見此,也紛紛投降北周,自此北齊走向滅亡,一代妖后陸令萱看見自己的兒子降周之後,帶著對皇權欲望的眷戀和不捨,被迫拔劍自刎,時年72歲。

歷史上的陸令萱根本不是電視劇《陸貞傳奇》所塑造的有著文韜文略,堅忍與善良,憑藉其果敢與智慧戰勝了婁太后家族為篡權發動的一系列陰謀行徑,全力輔佐皇帝,使北齊日漸興盛,終成中土第一強國的女相陸貞,而是一個爭權奪勢、阿諛奉承的人,因此,陸貞再善良、再美好,也終究不是歷史上的那個背負亡國罪責的陸令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