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2月3日

印度博帕爾發生特大毒氣外泄,

1984年12月3日

1984年12月3日印度博帕爾發生特大毒氣外泄,_歷史上的今天

印度的孩子們到化學康采恩的公司大樓前示威。在發生了
這次不幸事故之後,博帕爾的婦女也到大街上去遊行示威

博帕爾是印度中央邦首府,1984年12月3日,正是在這兒,美國的跨國公司聯合碳化物公司開辦的一家農藥廠,發生了一起嚴重的毒氣泄漏事故,給當地居民帶來巨大的災難,使世界為之震驚。

一、死亡之夜
  12月2日子夜,博帕爾市郊聯合碳化物公司農藥廠的一個儲氣罐的壓力在急劇上升。儲氣罐里裝的四十五噸液態劇毒性異氰酸甲酯,是用來製造農藥西維因和涕滅威的原料。3日零時五十六分,儲氣罐閥門失靈,罐內的劇毒化學物質漏了出來,以氣體的形態迅速向外擴散。一小時之後,毒氣形成的濃重煙霧已籠罩在全市上空。

從農藥廠漏出來的毒氣越過工廠圍牆首先進入毗鄰的貧民區,數百居民立刻在睡夢中死去。火車站附近有不少乞丐怕冷擁擠在一起。毒氣瀰漫到那裡,幾分鐘之內,便有十多人喪生,二百多人出現嚴重中毒症狀。毒氣穿過廟宇、商店、街道和湖泊,飄過二十五平方英里的市區。那天晚上沒有風,空中瀰漫著大霧,使得毒氣以較大的濃度繼續緩緩擴散,傳播著死亡。

距農藥廠幾百米外,一個農場主聽到附近傳來沉悶的呼嚕聲,還以為是母牛反芻時發出的聲音。他起床出外察看,發現已有兩頭牛死在地上。另一頭正在痛苦地叫著,不一會兒也倒在他的腳前。這時,他的雙目也開始疼痛起來。他後來在醫院裡緊閉雙目,淚流滿面,向人們說:“我原來以為是發生了瘟疫。”

不少人以為城市遭到了核子彈的襲擊或是發生了大地震,哀嘆世界末日已經來臨。後來人們知道是工廠漏出了毒氣,就慌忙外逃。人們坐著小汽車、拉著木板車、騎著腳踏車,以各自最快的速度逃走。然而,毒氣是無情的,不少人在逃跑途中雙目失明,一頭栽倒在路旁,再也爬不起來。在大街上、道路旁,牛和狗以及其他牲畜在痛苦中掙扎。

過了短短的幾個夜晚,兩千五百人喪失了生命,還有三千人左右瀕臨死亡的邊緣。十二萬五千人不同程度地遭到毒害,估計將有十萬人終身致殘。

二、恐怖的城市
  發生事故的第二天早晨,博帕爾市好象遭到了中子彈襲擊一樣。一座座房屋完好無損,但是到處是人和牲畜的屍體。好端端的城市變成了一座恐怖之城。

人們發現,市內的一條街道上,至少有二百人死亡,半數以上是兒童,其中身體瘦小、發育不良的,成了最易受毒氣殘害的受難者。

很多死者是在當局下令砸開居民的屋門後才發現的。毒氣侵人時人們正在酣睡,他們在夢鄉里離開了人世。有些人,發覺有古怪的氣體侵入,便把門窗關得緊緊的,以為這樣可以抵禦那種讓人難受的氣體,結果住房卻成了毒氣室,數以百計的人就這樣死去。

街道上,死屍旁邊倒著死屍。雙目失明的人們你拉著我,我拉著你,張皇地驚叫著,不知道哪裡才是安全的地方。

大批牲口挺著腫脹的肚子橫躺在街道上。植物也逃脫不了死神的魔掌。樹葉瑟瑟發抖。蘿蔔和菠菜的葉子上布滿了黃斑,並且蓋上一層白色的薄膜。湖水也變了顏色,一片混濁。

屍體腐爛的氣味懸浮在空中,與火葬場上飄來的煙霧混在一起,讓人噁心。

掘墓人挖著長長的墓坑;裁縫們在縫製屍衣;醫護人員在盡力防止瘟疫發生。

整個城市都為那些毒氣受害者悲慟。受害者們大多生活貧困,缺少文化。他們一直弄不清在自己低矮的泥屋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不知哪家農藥廠釋放了什麼妖孽。不少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毒氣。災難降臨以前,他們只聽說那是一家生產藥品的工廠,根本想像不出藥品與毒氣之間有什麼聯繫。

在火葬場上,屍體成堆,一起焚化。這本是違反印度教習俗的,可是找不到足夠的木頭,也只好如此了。女人們一邊哭喊一邊叫罵。

在穆斯林的新墳地上,一群群野狗扒開淺淺的暮穴,拖出人的屍體,相互爭搶著,廝咬著。一位父親想把一群狗從他四歲的兒子的墳旁攆開,但攆開而復來。野狗哪裡知道,吃下這些死屍,死亡的命運就落到了它們身上。

三、與死神搏鬥
  哈米迪醫院是博帕爾市最大的醫院。毒氣泄漏事件剛發生幾小時,數以百計的中毒者就在醫院裡排起了長隊。同時,大大小小的汽車還不斷往這裡開來,拉著多是兒童和老人。醫院裡的三百五十名醫生和一千名護士早就全部動員起來,還是照顧不了一批批湧來的患者。最後只好把五百名醫學院學生編排進醫療隊伍。醫院的七百五十張病床全住上了中毒的病人。醫院周圍的空地上到處都是病人,他們的呻吟聲、咳嗽聲和悲泣聲響成了一片。

不少病人一到醫院就暈倒在地,好象已走完生命旅途最後的一程。他們已經精疲力盡,如同剛打完一場惡仗的戰士一樣。經過一番等待,他們一般都能得到醫生和護士的耐心救護。軍隊也動員起來,他們的職責是維持人流的秩序,防止擁擠和衝撞。他們在醫院附近搭起二十個帳篷作為臨時病房,每個帳篷可以容納二十人。他們還組織起停屍所,把無人認領的死者集中到一塊,等待親人去認領。如最後無人認領,他們就把印度教徒送去火化,把穆斯林送去土葬。

博帕爾的大學醫院也進行緊張的搶救。事故剛剛發生,就有一至七歲的七個兒童被送進急診室。在病床上,孩子們都很煩躁,不住地咳嗽、嘔吐,張大嘴巴,大聲喘氣。父母和親屬盯著醫生給孩子們治療,醫生輕聲地對他們說:“孩子們活下來的希望只有一半。”大學醫院裡四百五十名醫生,在12月3日和4日兩天中,就搶救了幾千人的生命。

市里共有五家醫院。各醫院都擁擠不堪。自願者組織在各處協助照料病人,安慰那些驚魂不定的人們。一位醫生說:“我們怕極了,以為他們都會死在我們這裡。因為他們剛來時,似乎都快要停止呼吸。”

毒害博帕爾市的這種異氰酸甲脂,與德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使用的“弗基恩”毒氣統稱兩大殺人毒氣。博帕爾市的醫療部門對毒氣可能產生長期作用十分擔心。醫生們相信,這次事件的倖存者會染上肺氣腫、哮喘和支氣管炎。一些專家指出,毒氣對肝、腎的損害可能更為嚴重。哈米迪醫院的一位醫生說:“毒氣作用於中樞神經,這會給不少病人造成終生遲鈍。”事件發生的第二天,已發生好幾起孕婦肚子疼痛的病例。經醫生檢查,胎兒已死在腹中。

事故發生的訊息報告到拉吉夫-甘地總理那裡,他急忙停止了在印度北方的競選旅行,趕赴博帕爾市視察,並撥款四百萬美元賑濟受害者。中央邦政府也對每個遭到損害的家庭進行救濟。

死者已不能復生,傷者也許將抱殘終身。人們將從這戰後最大的慘案中吸取什麼教訓呢?

四、教訓在哪裡?
  博帕爾的災難產生後,訊息很快傳開,世界輿論為之大嘩。不少報刊紛紛載文指責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指出它設在印度的工廠與設在美國本土西維吉尼亞的工廠在環境安全的維護措施方面,採取的是“雙重標準”,有著兩種不同的水平:博帕爾農藥工廠只有一般的安全裝置;而設在美國本土的工廠除此之外,還裝有電腦報警系統。另外,印度這家工廠的廠址選在人口稠密地區,而美國那個同類的工廠卻遠離人口稠密區。一位第三世界國家的環境保護官員說得好:“跨國公司往往把更富危險性的工廠開辦在開發中國家,以逃避其在國內必須遵守的嚴厲限制。現在這已成為帶有明顯傾向性的問題。”

拉-甘地總理代表印度政府要求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賠償損失,同時鄭重宣布,印度政府今後不準許在人口稠密地區生產任何危險物質。

美國梅爾文-貝利律師事務所和另外兩家律師事務所共同代表印度受害人提出了訴訟,要求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賠償一百五十億美元,控告這家跨國公司在設計與經營方面都有不當,致使工廠毒氣外泄,造成大批人員死亡的工業事故。

聯合碳化物公司是一家跨國公司,在美國所有大公司中名列第三十七位,在世界上三十八個國家設有子公司,從事多門類產品生產,雇用十萬人,資產一百億美元。博帕爾農藥廠毒氣泄漏事故發生後,該公司股票每股價值已下跌十美元,全部股票價值已下跌四億四千萬美元。一些專家預料,聯合碳化物公司如不求助於聯邦破產法,將難以自保。

一時為害的毒氣消散了,燒化受難者的最後一堆火也熄滅了。另一個儲氣罐里的劇毒氣體也已經採取措施加以中和,成為無毒。外逃的博帕爾居民陸續回家。但博帕爾災難留下的傷口將長久在人們心上發痛。人們希望,在世界經濟秩序處於目前這種不合理的狀況下發生的博帕爾慘劇,能給大家提供吸取充分教訓的機會。

12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