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12月3日

人類首次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

1998年12月3日

1998年12月3日人類首次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_歷史上的今天
隊員們勇渡激流

1998年12月3日上午12時,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科學探險考察隊二分隊隊長關志華和迎候在大本營扎曲村口的隊長高登義緊緊擁抱在了一起。一分隊是昨天抵達扎曲的。至此,人類首次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科學探險活動劃上了圓滿句號。

科考隊10月19日於北京啟程,10月29日分兩隊正式從西藏林芝地區派鄉分頭出發,歷時34天,行程超過600公里,穿越了從大峽谷入口派鄉尼定村至背崩鄉希讓村一段250多公里。這250多公里峽谷,包括了雅魯藏布江最急最階段。在兩座海拔超過7000米的南伽巴瓦峰和加拉白壘峰的擠壓下,雅江百曲千折,拐彎多達80多處。因此,雅魯藏布大峽谷也被稱為大拐彎峽谷。雅江從派鄉尼定村進入峽谷,海拔高度為3000多米,此後急瀉數百里,至希讓村,跌至海拔500多米,落差達2400米以上。在大峽谷,至今還保留著茂密的原始森林,種類繁多的動植物。日本人稱這裡為“人類的最後秘境”。近年來,這塊秘境已經成為國際熱點,世界各國探險隊連年進入,但尚無一支走完全程。

中國科考隊此次穿越考察,一分隊從派鄉尼定村出發,順江而下,兩天便走到進入大峽谷無人區前的最後一個村莊加拉。接下來的30多天全部是在無人區中度過的。從加拉至大本營扎曲不足40公里,每天沿江一公里左右的進程昭示著隊員付出的萬般艱辛。不斷地在叢林中爬山涉水,每穿越一公里付出的體力相當於走20公里。就在即將到達扎曲前一星期,一名隊員被牛虱子咬中淋巴發炎,不得不退出穿越,被送出治療。

二分隊從派鄉出發,翻越了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後進入大峽谷下游段背崩鄉,逆雅江而上,徒步400多公里,其間包括60公里無人區,歷經困苦,終於在這天同一分隊會師扎曲。至此,中國人終於可以驕傲地宣布一項人類新紀錄的誕生。

通過此次穿越,中國人揭開了“人類最後秘境”的神秘面紗。經過考察,不僅掌握了大峽谷地區的動植物分布,雅江的水氣資源量,而且獲得了一大批可喜發現。在雅江從派至扎曲間,共發現了3個落差超過30米的幹流瀑布;在無人區發現了大量珍稀樹種紅豆杉,最大的樹幹直徑超過1米,高達20多米;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在穿越中,科學家找到了大批珍稀昆蟲缺翅蟲標本。這些樹種、昆蟲的發現,再次證實了這一地區是迄今世界上少有的原始環境保持最完好的地區之一。

為紀念此次穿越,科考隊於扎曲村頭設立了紀念碑,並在這天下午舉行了紀念碑揭碑儀式。

1998年12月3日人類首次徒步穿越雅魯藏布大峽谷_歷史上的今天
徒步穿越第一大峽谷中國科考隊完成壯舉

 

12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