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杼為什麼要連殺三個史官 綠帽子是由崔杼而來的嗎

崔杼是誰?他應該是歷史上被戴綠帽子最出名的一個人,他的妻子是齊國的美女,而他的上司就是齊國國君齊莊公,這頂綠帽子就是齊莊公為崔杼戴上的,那么綠帽子就是由崔杼而來的嗎?

崔杼,出生年月不詳,崔子、崔武子都是他的名字,他是春秋時齊國的權臣,春秋時期,極其講究門第和出身的時代,崔杼怎么說也算是一個貴族,他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齊國的政治,這樣的才能進入齊國權力核心,並積極為齊國政治出謀劃策。對內在政治上有所作為以外,對外為齊國攻伐各國諸侯。齊靈公時,崔杼曾率軍伐鄭、秦、魯、莒等國,極大地樹立了齊國的威信。

太子之位再穩當,也不如齊靈公的一句話來得實在。公元前554年,原本許諾呂光的太子之位,臨時變卦,齊靈公改主意了,改立寵妾戎姬撫養的小兒子牙,把光派到了外地去了,並且齊靈公還藉口派兵到魯國,攻打魯國就是為了找個藉口將呂光殺掉。這一年的五月,靈公病重,齊國的政治大亂。大夫崔杼立刻迎回了公子光,殺了戎姬。幾天后,靈公聽說了這個訊息,一時之間難以接受就被氣死了,公子光就即位成了齊國的新一任君主。

崔杼為什麼要連殺三個史官 綠帽子是由崔杼而來的嗎崔杼一生有兩件事最出名,一件事是弒君,另一件事是娶妻。作為齊國的權臣,崔杼的權勢在齊國很大。崔杼的老婆是個大美女,能夠娶到這個大美女,全都是崔杼的權力,崔杼是齊國權臣,齊莊公就是在他的主張和勢力下被擁立的,而他和齊莊公的關係本來就不錯,齊莊公也很將就崔杼,久而久之,崔杼就愈發驕縱。而他的第二任妻子——棠姜。本來是棠公的妻子,棠公死了,崔杼去弔唁棠公,在葬禮上就看見了這位美麗動人的女子,不顧周圍人的反對就娶了棠姜,誰知道後來齊莊公也看上了自己的妻子。

有一天,齊莊公在偶然的機會下,看到美得不可方物的棠姜,對她過目不忘、輾轉反側、夜不能寐。於是,趁著崔杼不注意和棠姜私通,時間久了崔杼也察覺了,殺心頓起。弒君可不是一個小罪,但是崔杼做出來了。

殺了莊公後。莊公一死,崔杼一手遮天,並要求朝中大臣與自己站在同一戰線。惟有那幾個史官,不知好歹,不會看眼色辦事,竟堅持在史冊上寫上:“崔杼弒其君”。崔杼拿過來一看,勃然大怒,殺了太史。太史的弟弟任職後,依舊這樣書寫,崔杼又殺了太史的弟弟。

太史的三弟又記,崔杼告訴太史的第三個弟弟說“你前面幾個哥哥都因為說實話而死,你難道不怕死嗎?不想死就按照我的要求來做:把莊公的死因,寫成暴斃而亡吧”,太史弟弟正色回答“據事直書,是史官的職責,失職求生,不如去死,崔杼再殺。太史的小弟還是這樣記錄,崔杼也無心再追究了,便放走了他。齊國另一史官聽說太史一家都快被殺光了,就拿著竹簡匆匆趕來作候補。路上碰到太史小弟,得知已將史實記載,遂回。於是,後世之人感嘆:”齊有直史,崔杼之罪所以聞“。因為有了齊國的這些正直感言的史官,我們才知道了崔杼的事情。齊國的國君雖不是個明君,但是確實有良臣,這是齊國的福氣,也是齊國的運氣。

因為齊國的史官都堅持說實話,崔杼就殺了他們,但是崔杼堵得了這幾個人的嘴,可堵不了天下人的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