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12月9日

中國政府抗議印尼反華排華。

1959年12月9日

1959年12月9日中國政府抗議印尼反華排華。_歷史上的今天

黃鎮

1959年12月9日,印尼最近發生嚴重危害中國和印尼友好關係的排華活動。12月9日,中國政府外交部長陳毅寫信給印尼外交部長蘇班德里約,嚴重抗議大規模的反華排華活動,並提出全國解決華僑問題的三點建議: 1.兩國政府立即交換關於雙重國籍問題條約的批准書,同時討論和規定實施這個條約的辦法;2.切實保護自願保留中國國籍或選擇印尼國籍而未獲批准的華僑的正當權益;3.對流離失所或不願繼續居印尼的華僑,中國政府準備安排他們回國參加建設,希望印尼政府分期分批遣送他們歸國,並保證他們歸國途中的安全。12月24日,陳毅函復甦班德里約,建議雙方立即會談全面解決華僑問題,並立即在北京互換中國印尼關於雙重國籍問題條約的批准書。同時,在雅加達成立聯合委員會,中國政府已任命中國駐印尼大使黃鎮為首席代表。

1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