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12月9日

第八屆曼谷亞運會開幕。

1978年12月9日

1978年12月9日下午,第八屆亞洲運動會在金燦燦的熱帶陽光照耀下,在曼谷市的國家體育中心隆重開幕。

座落在曼谷市中心、能容納五萬人的主體運動場充滿歡樂氣氛。場外鮮花盛開,場內飄揚著亞運會聯合會成員國家和地區的旗幟。儘管室外溫度高達攝氏三十多度,但人們還是興高采烈地提前從四面八方匯攏到運動場來。

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和王儲哇集拉隆功在泰國總理、第八屆亞運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江薩-差瑪南和亞運會聯合會主席他威-尊拉塞的陪同下登上主席台。二十一名泰國男女跳傘員從高空降落到運動場的草坪上。他們的表演揭開了盛大開幕儀式的帷幕。按照泰文字母的順序,各國和地區的運動員和教練員依次入場,受到全場觀眾的鼓掌和歡呼。

中國隊來了。排球運動員周仲瑜高擎五星紅旗進入場地。走在旗前的是:女排隊員張潔雲和田徑選手鄒振先。身穿鮮艷的新隊服的中國男女選手們,邁著整齊的步伐,微笑著向觀眾揮手致意。泰國觀眾向來自友鄰之邦的中國運動員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走在最後的是本屆運動會的東道國的體育隊伍——泰國體育代表團。他們邁著雄健的步伐經過主席台和觀眾席時,受到了十分熱烈的歡迎和歡呼。

在鼓樂聲中,上屆亞運會東道國伊朗的代表將亞運會的會旗和火炬轉交給亞運會聯合會主席他威將軍。

十七時十五分,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莊嚴宣布第八屆亞運會開幕。會場上升起了巨幅的亞運會聯合會會旗,鳴禮炮三響。一千九百七十八隻鴿子、無數的五彩繽紛的氣球先後飛上了曼谷的藍天。

泰國的一對青年男女運動員並肩舉著火把在歡呼聲中登上了主席台對面的高台,點燃火炬。當巨大的火苗歡騰跳躍起來的時候,在二百人組成的軍樂隊伴奏下,兩千人的合唱團唱起了第八屆亞運會之歌,歌聲在空中迴蕩。

運動員退場之後,一千零八名女學生和八百名男女青年分別表演了優美的泰國民間舞蹈和團體操。開幕式隨即結束。

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徐寅生和其他各體育代表團團長、高棉參加第八屆亞運會代表、國際和亞洲體育組織的代表以及各國駐泰國使節也出席了開幕式。

 

1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