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0年>> 12月9日

英國生物化學家,科學史學家李約瑟出生。

1900年12月9日

1900年12月9日英國生物化學家,科學史學家李約瑟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李約瑟

李約瑟(Dr.Joseph Needham,1900-1995),英國人,劍橋大學李約瑟研究所名譽所長,長期致力於中國科技史研究。撰著《中國科學技術史》。 為中國培養了一批優秀科技史學家。 1994年被選為中科院首批外籍院士。李約瑟博士是英國著名科學家、英國皇家學會會員(FRS)、英國學術院院士(FBA)、中國科技史大師及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當代傑出的人文主義者。他早年以生物化學研究而著稱,30—40年代出版了《化學胚胎學》(三卷本)及《生物化學與形態發生》,在國際生化界享有盛譽。1937年,在魯桂珍等三名中國留學生的影響下,皈依於中國古代文明,轉而研究中國古代科學、技術與醫學,從此一發而不可收。1942年秋,受英國皇家學會之命,前來中國援助戰時科學與教育機構,在陪都重慶建立中英科學合作館,結識大批的中國科學家與學者,並結下深厚的友誼。在華的四年,李約瑟廣泛考察和研究中國歷代的文化遺蹟與典籍,為他日後撰寫《中國科學技術史》作了準備。1946年春,李約瑟離任,赴巴黎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然科學部主任。兩年之後,返回劍橋,先後在中國助手王鈴博士和魯桂珍博士的協助下,開始編寫系列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李約瑟親自發起並分別就任英中友好協會會長、英中了解協會會長,先後八次來華考察旅行,大規模地蒐集中國科技史資料,實地了解新中國的政治、經濟、科學和文化的發展情況。1954年,李約瑟出版了《中國科學技術史》第一卷,轟動西方漢學界。他在這部計有三十四分冊的系列巨著中,以浩瀚的史料、確鑿的證據向世界表明:“中國文明在科學技術史上曾起過從來沒有被認識到的巨大作用”,“在現代科學技術登場前十多個世紀,中國在科技和知識方面的積累遠勝於西方”。李約瑟一生著作等身,被譽為“20世紀的偉大學者”、“百科全書式的人物”。

12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