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1年>> 12月10日

瑞典首次頒發諾貝爾獎

1901年12月10日

1901年12月10日瑞典首次頒發諾貝爾獎_歷史上的今天
諾貝爾獎獲得者們

1901年12月10日,瑞典國王和挪威諾貝爾基金會首次頒發了諾貝爾獎。根據諾貝爾的遺囑:“諾貝爾獎每年發給那些在過去的一年裡,在物理、化學、醫學、文學及和平事業方面為人類作出最大貢獻者。”

1901年諾貝爾獎的獲得者有:德國的倫琴(物理獎),他發現了X射線;荷蘭的霍夫(化學獎),他發現了化學動力定律和滲透壓強;德國的貝林(醫學獎),他在血清法的研究方面卓有成就;法國的普呂多姆(文學獎),他在詩歌創作方面頗有建樹。1901年諾貝爾和平獎的獲得者有:瑞士的鄧南遮,他於1864年建立了國際紅十字會,經濟學家帕西,他建立了法國國際仲裁協會。

此後,根據諾貝爾的遺囑,諾貝爾獎由四個機構(瑞典3個,挪威1個)頒發。從按諾貝爾遺囑建立的基金中撥款。授獎儀式每年於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周年紀念日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和挪威的奧斯陸舉行。瑞典銀行在1968年增設一項經濟科學獎,1969年第一次頒獎。

諾貝爾在其遺囑中所提及的頒獎機構是:位於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物理學獎和化學獎)、皇家卡羅林外科醫學研究院(生理學或醫學獎)和瑞典文學院(文學獎),以及位於奧斯陸的、由挪威議會任命的諾貝爾獎評定委員會(和平獎)。瑞典科學院還監督經濟學的頒獎事宜。

1867年,瑞典化學家諾貝爾發明了黃色炸藥,以後又發明了多種炸藥,結果使他獲得巨款。1886年諾貝爾逝世時,這筆巨款用來設立了諾貝爾獎金。他留下來的資金每年的利息將支付這5種諾貝爾獎金。諾貝爾基金會是這筆資金的合法擁有者,並起管理這筆資金的作用,但與諾貝爾獎的評定無關。諾貝爾的評議權屬於瑞典和挪威的諾貝爾獎評審會。

一筆獎金,或者完全發給一個人,或者最多在兩種成果之間平分,或者由兩個或更多人(實際上從未多於三人)聯合分享。有時一筆獎金要保留到下一年度頒發;如果下一年仍不頒發獎金,則退回基金會。當出現獎金既不頒發,也不保留的情況時,也要退回基金會。這樣,在同一學術領域內,一年中能有兩筆獎金,即上年留下來的獎金和本年的獎金。如果在規定日期以前獲獎者拒受或未能領取獎金時,則獎金退回基金會。曾有過拒受獎金及政府禁止本國人領取諾貝爾獎的情況,然而獲獎人仍被列入諾貝爾獎獲得者名單中,註明“拒受獎金”字樣。不接受獎的動機可能互不相同,但真正的理由大都是外界的壓力;例如,希特勒於1937年頒布的法令,禁止德國人領取諾貝爾獎,因為他認為1935年頒發給C.奧西埃茨基的和平獎是一種侮辱。不論何種原因過期不領,己拒受者在說明其情況並提出申請時,可領取諾貝爾金質獎章和獎狀,但不能領取獎金,該獎金已退回基金會。

如果沒有人能符合諾貝爾遺囑中所要求的那些條件或世界局勢有礙於收集評選資料時(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則將獎保留或停止頒獎。該獎對所有的人開放,不論其國籍、種族、宗教信仰或意識形態如何。同一獲獎者可以多次獲獎而不受限制。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以及經濟學的頒獎儀式在斯德哥爾摩舉行,而和平獎的頒獎儀式則在奧斯陸舉行,時間為12月10日,即諾貝爾逝世周年紀念日。獲獎者通常親自去受獎。

科學獎和醫學獎己證明很少引起爭論;而文學獎與和平獎,則回其本身性質特殊,最易導致意見分歧。和平獎常常保留。

12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