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12月10日

世界首座地下煤氣電站試轉成功。

1957年12月10日

1957年12月10日,世界上第一座以煤在地下氣化後所產生的煤氣為燃料的發電站的渦輪機在圖拉進行試運轉。

這個新製成的煤氣渦輪機所燒的是來自盛產褐煤的莫斯科煤田裡的煤氣。試驗的成功標誌著採煤工業中完成了一個巨大的技術革命,它將使礦工從艱辛的地下勞作中解脫出來,並且可以節約大量資金。據計算,如果成立這類的大企業,每年可產生幾十億立方公尺的煤氣,用這種方法所生產的動力的成本將比用普通開採煤所生產的動力的成本要減低一半或三分之二。勞動生產率也將提高到三、四倍。人員可以比普通電熱工廠少四分之三。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夢想著直接利用煤中的能而不必把它從地下深處挖出來。偉大的俄羅斯科學家門德雷葉夫就曾提出這方面的理論。在蘇聯有好幾個地下煤氣中心,自1931年以來就進行著這方面的實驗工作,找出使煤燃燒起來的方法,找出控制看不見的、複雜的煤的燃燒過程並從中取得煤氣的方法。

但是要修建用地下煤氣化後的煤氣為動力的發電站還必須生產製造渦輪機的葉片用的高度抗熱鋼,必須保證使機器設備不受冷熱的影響,還必須設計這種渦輪機本身等等。現在,所有這些問題都已經解決。

在圖拉附近建成的這座新型發電站的燃料基地在地下四、五十公尺深處,那裡燃燒著煤層,噴著驚人猛烈的火焰,溫度高達攝氏1000度以上。人們利用各種專門儀器在地面上操縱著燃料燃燒的過程。每小時有4萬多立方公尺煤氣順著直徑180厘米的管子送到燃燒室。地質學家確定,發電站賴以工作的煤層蘊藏量達到5千萬噸,可以用70年之久。

除了煤氣以外,還有壓氣機每小時把20萬立方公尺的空氣送進燃燒室。煤氣燃燒後產生溫度高達650度的氣體,推動渦輪機的葉片,使之根據噴氣發動機的原理工作。渦輪機的發電力是12000千瓦。目前蘇聯還在建設另外一些這樣的動力站進行試驗。

蘇聯地質和礦藏保護部長安特羅波夫說,位於東西伯利亞的雅庫特自治共和國的勒拿煤區是世界上最大的煤區。完全有根據認為,那裡的煤藏量將比現在已經知道的全世界煤的總藏量還要多一倍到一倍半。目前這個煤區已經探明的煤儲量就將近有5萬億噸。

12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