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標如果沒有死的話朱棣會造反嗎?朱標到底是誰的兒子?

公元1399年,建文元年七月初五,雄踞一方的明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起兵反叛侄兒建文帝朱允炆,此次戰役被稱為“靖難之役”。這是一場明朝上層 統治者的內戰,在這場戰爭中,建文帝朱允炆因為缺乏謀略,任用主帥不當,以及過於求成等原因,最終使得戰役一敗再敗,最終被朱棣攻破京都應 天,而他自己也在這場大變中消失。

靖難之役打了三年,結束後朱棣登上皇位,改元永樂,是為明成祖,史稱永樂大帝。

燕王朱棣謀反的原因,據歷史記載和史料傳說,一共有兩個。

第一個原因是,太子朱標去世之後,朱棣認為自己在兄弟間居於長位,因此自己才是最好最適合的皇位繼承人,哪知道後來朱元璋竟然將皇位傳給了 孫子輩的朱允炆,這就讓朱棣感到反感,反心漸生。

第二個原因,便是建文帝的削藩政策。朱元璋開創大明王朝之後,實行分封制度,分封自己的兒子們為各路諸侯王,在自己的領地內享有兵權、行政 權。朱允炆登基之後,覺得自己的各個叔叔手中的權利太大,不利於皇權的唯一性和獨尊性,因此開始著手削藩。朱棣手握重權,日子過的極為瀟灑 ,自然不想做一個沒有實權的王爺,朱允炆想要削藩,他自然不可能答應,因而最終發動來了“靖難之役”。

結合以上兩種原因,有人提出這樣一個假設,那便是如果太子朱標還活著,並且活著繼承皇位之後,朱棣會不會反叛呢?

朱標如果沒有死的話朱棣會造反嗎?朱標到底是誰的兒子?史料記載,朱標因為生性仁慈,因而於自己的幾個兄弟相處的都極為融洽,這裡面自然也包括朱棣。有這么一層原因在,朱棣應該不會進行削藩。而 且如果朱標健在的話,朱棣造反的第一個原因,也就不存在了。

當然也有人持不同看法,畢竟藩王的權利是朱棣的根本利益,如果朱標上台之後,沒有實施削藩政策還好說,如果要開始進行削藩的話,朱棣有很大 中程度都是會反的。

另外,還有人持第三種看法,不管什麼原因,朱棣最後都會選擇反叛篡位。朱標兩父子都是接受儒學教育長大,骨子裡帶有仁慈的心。而朱棣則與朱 元璋一樣,是一個鐵血之人,都是經過戰爭洗禮之人。朱棣從很小的時候,就被分封至演京。燕京實際上就是後來的北京,那裡雖然在後來成為首都 ,但實際上不是太平地,相反而是一個軍事重地。朱棣之所以移都北京,也是出於軍事防禦的需要。朱棣從小被分封至此,大大小小的戰役無數,養 成了他極為剛果的性子。

史書記載朱棣:“帝剛果善斷,能決大謀。用兵常以少擊眾,開闔如神。身先士卒所向克捷。知人善任,使士有一藝輒錄用,弗遺與臣下語。表里洞 達,無識芥之嫌,不侈禎祥。每謹災變水旱饑饉賑恤如弗及以故六軍數出,工役繁興與而民不至困敝。在位二十二年,勵精勤政,威德遠被。窮荒絕 域,受朝命修職數十國,其建司置衛,設官世守者以千百計,有明功烈於斯為盛矣。”

有資本有能力,面對皇位的誘惑,朱棣應該是很難能抵抗的,所以最終還是會選擇反叛。三種說法都存在著其可能性,也有著缺陷所在。不管作何種 猜測,朱標到底還是早死了,朱棣也選擇反叛侄子,謀奪了皇位。歷史已定,多說無益。

史書記載,朱標是朱元璋的嫡長子,母親是馬皇后。但是後來有人提出異議,因為朱標出生在太平陳迪家中,而當時馬皇后尚在江北的和州,所以, 朱標不可能是馬皇后之子。據說朱標,朱棡,朱樉均為李淑妃所生。史書之所以記載說,朱標是馬皇后的兒子,那是因為朱棣篡位,為了昭示自己繼 承皇位的合法性,便將自己說成是馬皇后親子。而為了粉飾謊言,乾脆一併將朱元璋的其他三個兒子,都歸在馬皇后膝下。《南京太常寺志》所記: “右一位貢妃生成祖文皇帝”,則為這種說法提供了證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