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12月14日

巴黎發現一具被遺忘100多年的埃及木乃伊。

1987年12月14日

1987年12月14日,讓-昂格爾-托蒂在巴黎國家圖書館的閣樓里重新找到了一具被人們遺忘了達一個多世紀之久的埃及木乃伊。

托蒂是一位熱心研究埃及古文物的專家,當時,他正在研究和企圖重新找到埃及古代最著名的七個王后之一的克萊奧帕特蕾(公元前69年—30年)的遺骸。據說,這位王后的遺骸在上個世紀已運到法國,可能在1870年巴黎被包圍時,為避免遭到損壞,人們就把它埋葬在巴黎的一個什麼地方。

這位埃及古文物專家在尋找克萊奧帕特蕾王后的遺骸過程中,偶然在巴黎國家圖書館中一個很少有人進入的閣樓里看到了一個玻璃櫥,從中找到了這具全身赤露的木乃伊。這是一具在公元116年時的木乃伊。死者年紀很輕,至今保存完好。據記載,它是在1822年由法國的埃及古文物專家加伊奧在埃及的泰貝聖殿中發掘出來的,並由他帶回法國。

巴黎是埃及古文物保存得最多的地方之一,目前有三具埃及木乃伊在巴黎向公眾展覽。

托蒂還說:“這具木乃伊還保留著捲曲的頭髮。在小腹部有一條很長的切口,證明死者的內臟是從那裡掏出來的。”

12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