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12月15日

《天安門詩抄》出版

1978年12月15日

1978年12月,聲討“四人幫”的戰鬥吶喊,革命文學史上的豐碑--《天安門詩抄》出版。

一九七六年清明節期間,英雄的首都人民以革命大無畏的精神,衝破“四人幫”的重重禁令,寫了成千上萬的革命詩詞,沉痛悼念敬愛的周總理,憤怒聲討萬惡的“四人幫”。這些張貼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或在天安門廣場上朗誦過的詩歌,凝聚著人們的血和淚、愛和憎,是發自肺腑的戰鬥的吶喊,它們鼓舞著廣大人民民眾同“四人幫”作殊死的鬥爭。天安門詩歌在鬥爭中發揮了廣泛深遠的影響,是矗立在我國詩歌發展史和革命文學史上的一座豐碑。

當年寫作或朗誦這些詩歌的同志儘管遭受了“四人幫”的殘酷迫害,這些詩歌儘管被“四人幫”誣陷為“反革命詩詞”而受到了查禁和銷毀;但是人民民眾仍然冒著種種危險,運用各種巧妙的方法,傳抄這些詩歌,珍藏這些詩歌。粉碎“四人幫”以後,首都民眾曾蒐集、整理、編印過多種天安門詩集。人民文學出版社即將出版的《天安門詩抄》,是由童懷周根據自己編印的《天安門詩文選》(正續編)選編而成的。為天安門詩歌的收集、流傳作出寶貴貢獻的童懷周還為這本詩抄寫了一篇前言。《天安門詩抄》收入了六百餘篇詩文。全書分為三輯:第一輯,收古體詩、詞、曲、輓聯等;第二輯,收新體詩;第三輯,收悼詞、誓詞、祭文、散文詩。這本詩抄附有多幅珍貴的照片,分精裝、平裝兩種版本印行。

12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