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時期齊國第三位皇帝高演登基前後

高演(535年―561年11月23日),即齊肅宗孝昭皇帝,南北朝時期齊國第三位皇帝。名演,字延安,祖籍渤海調蓨(今河北景縣南),齊高祖神武帝高歡的第六子,齊世宗文襄帝高澄、齊顯祖文宣帝高洋、齊世祖武成帝高湛為其同母兄弟。他自幼英俊過人,很早就有成大器的氣量。武明皇太后婁昭君十分喜愛和看重他。他發動政變,廢侄子高殷,自立為帝,改元為皇建。即位後,進行改革,注意民生問題,釋放奴隸,大力屯田,廣設糧倉,有效解決北齊糧食危機,同時依法量刑,大力宣傳漢文化。政治清明,廣收人才,禮賢下士,孝敬母親。在位時間雖僅一年,但作為較多,死時傳位於其弟高湛。高演去世,時年二十七歲。葬於文靖陵,諡號孝昭皇帝,廟號肅宗。

南北朝時期齊國第三位皇帝高演登基前後

早年經歷

高演幼時才智超群,很早就有能成大事的器量,其母武明皇后婁昭君早就寵愛看重他。東魏元象元年(538年),封常山郡公。高演長於政術,善於理解事情的細節;天保朝起開始參預朝政,政治經驗逐漸成熟豐富,眼見次兄文宣帝沉湎酒色,大臣趨炎附勢,惟高演滿臉憂愁,不時直諫。

天保元年(550年),晉升爵位為常山王。天保五年(554年),授任並省尚書令。高演善於決斷,擅長文辭義理,並省內的人都害怕並服從他。

天保七年(556年),高演跟隨文宣帝高洋返回鄴城。文宣帝認為尚書上奏政事,有很多不一致的地方,命令高演和朝中大臣先討論確定是非,然後陳述奏上。高演擅長執政的方法,分析判斷都合乎道理,文宣帝讚嘆器重他。

天保八年(557年),轉任司空、錄尚書事。天保九年(558年),授任大司馬,仍任錄尚書事。

勸君戒樂

當時文宣帝沉溺於遊樂宴飲,高演憂傷氣憤流露在表情上,文宣帝覺察到,對高演說:“有你在處理國事,我為什麼不放縱行樂?”高演只是哭泣拜倒在地上,始終不說話。文宣帝也十分悲傷,把酒杯推到地下說:“你這樣嫌棄我,自今以後再有敢進酒的人,我就斬了他!”於是取來所用的酒杯全都砸壞丟棄,但是後來高洋更加沉湎於遊樂宴飲,有時到各皇親國戚家比武搏擊,不分貴賤。只是高演一到,里里外外都靜了下來。高演又秘密撰寫條例,將要進諫,他的朋友王晞認為不可。高演沒有聽從,藉機會竭力勸說,於是文宣帝大怒。

高演的王妃元氏本來是魏朝宗室,文宣帝想要高演離開她,私下為高演廣泛尋求美好的女子,希望轉移高演對元氏的寵愛。高演雖然接受旨意接納,但和元氏的感情更加深厚。

高演的性格十分嚴厲,尚書郎中分析判斷有失誤,就加以鞭打,令史幹了不法的事,就刑訊追究。文宣帝就讓高演站在面前,用刀頭上的環抵住高演的肋部。召來被高演懲罰的人,用刀子逼著,要求說出高演的不是,全都沒什麼可說的,才被放了出來。從此不許鞭打郎中。後來文宣帝賜給高演魏時的宮女,醒來後忘了此事,說是高演擅自帶走的,於是用刀頭上的環亂打一氣,高演因此受傷。皇太后日夜哭泣,文宣帝不知怎么辦才好。在這之前囚禁了高演的朋友王晞,就放了他,讓他侍奉高演。高演一個多月漸漸康復,不敢再進諫。

政變登基

天保十年(559年),文宣帝去世,高演住在宮中料理喪事,文宣帝的太子高殷繼位,授任高演為太傅、錄尚書,朝中政事都由高演決斷。其兄文宣帝臨終時,表示必要時皇位可以相讓,唯不可傷害高殷。一個多月後,高演就住到藩王的住宅,從此高殷的詔書命令不再由高演決斷。

乾明元年(560年),高演跟隨高殷到鄴城,住在領軍府。當時楊愔、燕子獻、可朱渾天和、宋欽道、鄭子默等人因高演威望已經很高,心裡害怕權力受到威脅,請求高殷任命高演為太師、司州牧、錄尚書事;長廣王高湛為大司馬、錄並省尚書事,解除京畿大都督之職。高演因自己是高殷的叔叔而被猜疑排斥,於是和高湛相約打獵,在野地里設下計謀。

乾明元年(560年)三月二十三日,高演剛剛到官署,早上從領軍府出發,等到了官署,朝中官員都會集在一起。坐好後,酒喝了幾巡,在座位上將尚書令楊愔、右僕射燕子獻、領軍可朱渾天和、侍中宋欽道等抓了起來。高演穿著軍服和平原王段韶、平秦王高歸彥、領軍劉洪徽從雲龍門進入宮中,在中書省前遇到散騎常侍鄭子默,又將他抓了起來,在御府內一起殺了。高演來到東閣門,都督成休寧拔出刀呵斥高演。高演命令高歸彥說服他,成休寧高聲大叫不肯聽從。高歸彥當時已是領軍,向來被士兵敬服,一聲令下,兵士們全部扔下了武器,休寧嘆息著走到一邊。高演來到昭陽殿,皇帝高殷、太皇太后婁昭君、皇太后李祖娥都出來坐在御座上。高演呈奏楊愔等人的罪狀,為擅自殺了他們請求處罰。當時庭院中和兩邊的走廊下衛士兩千多人都身披鎧甲等待高殷的命令,武衛娥永樂武力超群,又受過文宣帝的優待,準備隨時為高殷效力。高殷本來口吃,加上事出突然不知說什麼。太皇太后婁昭君又對皇太后李祖娥發誓,說高演沒有異心,只是去掉威脅罷了。高歸彥下令衛士解除戒備,娥永樂才將刀放入鞘中哭泣。高演於是命令高歸彥帶領侍衛的士兵去華林園,派京畿的軍隊入宮守住門閣,在華林園裡殺了娥永樂。高殷被迫下詔任命高演為大丞相、都督中外諸軍、錄尚書事,相府僚屬都晉升職位一等。高演不久到晉陽,高殷下詔軍隊和國家大事都由他來決斷。

乾明元年(560年)八月初三,太皇太后婁氏令廢皇帝高殷為濟南王,令食一郡,出居別宮。同日高演在晉陽宣德殿登基,大赦天下,改元皇建。下詔復尊太皇太后婁昭君為皇太后,皇太后李祖娥稱文宣皇后,宮殿稱為昭信宮。

高演繼位後,文治武功兼盛,頗留心於政事,積極尋求及任用賢能為朝廷效力,政治清明。並親征北討庫莫奚,出長城,虜亡遁,分兵致討,大獲牛馬。事母至孝,友愛諸弟。即位第二年,高演墜馬,傷到肋骨。之前高演封廢帝高殷為濟南王,並約定不殺害他,但後來違反了約定。婁太后探病,再三問高殷的所在,高演不應,太后知道高殷已被害,發怒。臨終前悔過,叩頭求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