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12月15日

北大研製出新一代電子出版系統

1988年12月15日

 

有段1000字的橫排文章,版面編輯想把它變成直排的形式,一位技術嫻熟的拼版師傅至少需要十幾分鐘的時間,才能用手把一個個鉛字扭過來。現在,只需輕擊幾下鍵鈕,不消1分鐘光景,它們就在組版終端的螢幕上依次來了個90度大轉彎,變成直排文。這是“華光4型”電子出版系統具有的一種新功能。

在今天舉行的“北大華光電子出版系統技術匯報會”上,來自首都及各省的報社、印刷行業的300多位代表觀看了這個系統的表演。

“華光4型”機是最新的“華光型”電子出版系統。同“華光3型”機相比,“華光4型”機字型號變化豐富,文圖合一,能處理複雜版面,能在螢幕上直接任意修改版樣和文章。同時,它的硬體可靠性大大提高,印製板的質量達到出口的國際標準。華光系統是由北京大學教授王選等科研人員從1975年開始研製的。現有60多家報紙採用這種系統編排。

12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