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2年>> 12月23日

建築學家楊廷寶病逝。

1982年12月23日

1982年12月23日,我國著名建築學家楊廷寶教授在南京病逝,終年八十一歲。

楊廷寶二十年代在美國學建築,受到過嚴格的西方古典建築學的訓練和教育。後來,他對我國古典建築和民間建築又有很深的研究。

三十年代,他參加了北京天壇祈年殿,紫光閣,西直門城樓等古建築的修復工作,在南京設計了運動場、醫院、圖書館、火車站等大型公共建築。新中國成立後,他參加了首都北京的建設。和平賓館、王府井百貨大樓是解放初期他設計的兩項大工程。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北京圖書館新館等重要建築的設計會戰中,楊廷寶都作出了很多貢獻。北京火車站、南京長江大橋橋頭堡、南京機場候機樓等許多工程的設計,他都進行了具體指導,有的就是他主持的。

楊廷寶教授長期擔任南京工學院副院長。他在國內外建築學界享有很高的聲望,生前為中國建築學會理事長,並曾連任兩屆國際建築師協會副主席。楊廷寶的卓越貢獻受到黨和國家的重視。他被選為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1979年還當選為江蘇省副省長。

 

12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