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12月26日

我國第二條交通大幹線枝柳鐵路通車。

1978年12月26日

1978年12月26日,新華社報導:溝通我國南北的一條鋼鐵大道——枝柳鐵路,已經勝利接軌通車。枝柳鐵路北起湖北枝城,向南跨越界溪河進入湖南境內,在懷化與湘黔鐵路相交,然後穿過彭莫山進入廣西,在洛滿與黔桂鐵路合軌,而後到達柳州南站,全長885公里。它的南端同湘桂、黔桂鐵路相接,北端與焦(作)枝(城)鐵路以及將要通車的太(原)焦(作)鐵路連成一線,構成了聯通華北、中南地區,同京廣鐵路平行,縱貫我國南北的第二條交通大幹線。這條鐵路的建成通車,對於改善我國鐵路的布局,溝通南北交通,加快四個現代化建設步伐,都將發揮重要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枝柳鐵路沿線居住著漢族、土家族、苗族、侗族和壯族等民族。鐵路穿過湖南西部山區。這裡山高林密,水急路險,交通一向很不方便。1972年,國家興建了湘黔鐵路,交通有所改善。枝柳鐵路建成通車後,整個湘西地區就有四分之三的縣通了火車,從而根本上改變了湘西山區交通閉塞的狀況。山區內大量的木材、藥材、土特產和外地的農業機械、化肥農藥、工業設備、輕工業品等等,都可以源源不斷地運出運進。枝柳鐵路是1970年10月開始施工的。沿線地勢非常險峻。線路穿過巍巍高聳的武陵山和雪峰山脈,飛越奔騰湍急的澧水、酉水、武水、沅江、渠水等河流。不少地段通過斷層、溶洞、暗河、流砂和軟土層,工程非常艱巨。據統計,全線完成的土石方達1.05億立方米,如果堆成高寬各1米的長堤,可以繞地球將近3周。橋樑、隧道加在一起達222公里,占線路總長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中隧道總長172公里。許多地段橋樑、隧道相連,有些車站就設在橋上和隧道之中。枝柳鐵路是毛主席和周總理批准建設的。1978年12月1日,接軌鋪通。

12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