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12月26日

中國首次南極考察編隊抵達南極洲。

1984年12月26日

 

1984年12月26日中國首次南極考察編隊抵達南極洲。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南極科學考察隊首次登上南極洲喬治島

1984年12月26日五時零六分,經過長途跋涉的中國首次南極考察編隊勝利抵達南極洲。“向陽紅10號”科學考察船和“J12 1”打撈救生船先後駛進喬治島的民防灣內,分別在距離海岸七百至八百米的地方錨駁待命。

考察船隊是在25日中午十二時三十一分(台北時間26日零點三十一分)在德雷克海峽穿過南緯六十度進入南極範圍的。下午十六時五十五分,船載雷達在五十九海里外,發現喬治島。從2 6日起,中國南極考察隊將利用直升飛機在喬治島附近進行三到四天選擇站址的工作。

喬治島是南極半島頂端以西的南設得蘭群島中的一個大島。蘇聯、智利、阿根廷、巴西、民主德國、波蘭等國在這個島上均設有考察站。

中國南極考察編隊是在24日下午進入位於南美大陸和南極半島之間的德雷克海峽的。一天多來,這個往日以極地氣旋風暴主要路經地帶著名的大風浪區,卻展示了罕見的好天氣。海峽內,海風徐吹,有浪不驚,晚霞映照在巨大的冰山上,鯨魚、海豚和企鵝在船的兩舷游嬉跳躍。考察隊員們冒著零度左右的寒風,興致勃勃地觀看南極美景,高興地說:“南極洲露出笑臉來歡迎我們了!”

27日下午,南極考察總指揮陳德鴻、南極洲考察隊隊長郭琨、副隊長董兆乾和有關人員登上南極洲的喬治島。

他們是我國南極考察隊的第一批登島人員。為試選中國南極長城站站址,他們於今天下午一時乘海豚式直升飛機離開停泊在喬治島民防灣的‘向陽紅十號’科學考察船,到喬治島上察看地形。他們先後到達島上的十多個地方。

晚上七點四十分鐘,我國另一批南極考察隊員乘‘長城二號’ 登入艇登上喬治島,進行建站選址的一些具體工作。

中國考察隊員與島上的智利、烏拉圭等國的科學考察站人員進行了接觸,互相友好致意。在喬治島的海岸邊,有企鵝和海豹列隊而行;在向陽坡地上,看到了裸露的岩基和地衣類植物;遠望島峰,冰雪閃光。登島人員還踏勘了幾處淡水湖。

12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