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眼睛可以有多種顏色 人類為什麼不可以?

揭秘:動物的眼睛可以多種顏色 人為什麼只有黑色  很多動物都有著一雙漂亮的眼睛,單單就貓而言,就有綠色、黃色、橙色、藍色等多種顏色,看上去十分迷人。但是作為高等生物,人類的眼睛卻大多為黑色、褐色、藍色、琥珀色,在色彩上遠遠不及動物們的五顏六色,這究竟是為什麼呢?來聽聽科學家們的解釋。    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的一名眼科醫生馬克·弗洛默(Dr。Mark Fromer)指出,事實上,這些動物神奇的眼睛顏色和人類的眼睛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當我們討論眼睛的顏色時,我們所指的其實是虹膜的顏色,即眼睛中的一圈環狀肌肉(括約肌)的顏色。弗洛默稱,如果虹膜中含有大量的黑色素,眼睛就會呈現出棕色。隨著黑色素含量的降低,眼睛就會呈現出淡褐色、綠色或藍色。  弗洛默指出,動物的眼睛顏色也遵守了這一規律。  “橙色其實就是琥珀色。金色則是棕色的一類變種。”弗洛默說道,“它們都是一連串很常見顏色的變種。從棕色開始,逐漸變成琥珀色、淺棕色、再到綠色和藍色。”有著明亮綠色眼睛的貓咪並不鮮見。  當然也有少數例外,紅眼樹蛙就是其中之一。紅色並不屬於上述的顏色序列。有很多人會抱有這樣一種誤解,認為白化病患者的眼睛都是紅色的。但事實上,由於白化病患者體內控制黑色素形成的那部分基因失去了功能,他們的虹膜中不含有任何色素。他們眼睛的紅色其實是為虹膜供血的血管的顏色。  至於著名演員伊莉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1932-2011)有紫色眼睛的傳聞,弗洛默表示,他從未聽說過、或者親眼見過誰有紫色的眼睛。但根據他的揣測,如果某人原本有著淺藍色的眼睛、紅色的血管又很發達的話,藍色和紅色就會混合成紫色了。  他還補充說,當人的瞳孔擴張或收縮時,眼睛的顏色或許也會隨之變化。當瞳孔擴張時(即瞳孔長大,讓更多的光線進來),虹膜處於收縮狀態,此時由於黑色素的密度變大,眼睛的顏色便有可能會加深一些。  與之相反,當瞳孔收縮時,虹膜便會舒張,眼睛的顏色也會因此變淺。  不過弗洛默指出,無論虹膜如何舒張或收縮,人類的眼睛都幾乎不可能呈現出貓頭鷹或貓咪那樣的顏色。

很多動物都有著一雙漂亮的眼睛,單單就貓而言,就有綠色、黃色、橙色、藍色等多種顏色,看上去十分迷人。但是作為高等生物,人類的眼睛卻大多為黑色、褐色、藍色、琥珀色,在色彩上遠遠不及動物們的五顏六色,這究竟是為什麼呢?來聽聽科學家們的解釋。

揭秘:動物的眼睛可以多種顏色 人為什麼只有黑色

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的一名眼科醫生馬克·弗洛默(Dr。Mark Fromer)指出,事實上,這些動物神奇的眼睛顏色和人類的眼睛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