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活人兵馬俑的傳說是真的嗎?活人俑是什麼?

在中國歷史上關於秦始皇陵兵馬俑的傳說有很多,其中較為出名的就是兵馬俑中有活人俑的傳說。相傳在秦始皇修築秦始皇陵的過程中,他想到了用陶器製作成士兵的模樣,將來在自己歸天之後可以繼續為自己統領。但是用陶做的士兵沒有靈氣,於是始皇帝就想到了用活人來塑造陶俑的辦法。他將那些人用紗布裹起來,然後用泥土敷在上面,最後烘烤成型,所以秦俑看起來才如此栩栩如生。

雖然只是傳說,但是民間也有很多人相信著的確有活人俑的存在,至於秦始皇陵中有沒有陪葬的活人俑,現在還沒有發現。在影視劇《古今大戰秦俑情》中就描述有活人俑,男主人公就是被做成了活人俑,但是由於他吃了長生不老之藥,所以在千年之後男主人公從秦始皇陵中復活,從一個活人俑又變回了活人。

故事始終只是故事,是虛構的。秦始皇並沒有找到長生不老藥,最後還是死在了出巡路上。但是,歷史上是真的有過活人俑的,這一點科學家們已經證實了。用來做活人俑的人一般都是犯了罪的,他們最後都會成為皇帝的陪葬品。古代活人俑就是像前面所說的那樣給活人裹了一層紗布,用泥封塑俑,最後放到窯爐里燒,人被封起來之後,再到溫度極高的窯爐里燒制,活人最後都會變成死人。古代的殉葬制度害死人啊!

秦朝活人兵馬俑的傳說是真的嗎?秦始皇陵陪葬坑中發現的世界第八大奇蹟的兵馬俑中究竟有沒有活人俑呢?有人在觀看了幾千個秦俑之後發現,這么多秦俑竟然沒有一張一模一樣的臉!在那么遙遠的年代裡,古人的手工技藝就已經如此高超了嗎?拿現代來說,芭比娃娃的臉一眼望過去長得都一樣呢,而且現在整容風盛行,看誰都長得差不多。扯遠了,不過千人千面這件事情還是得有個說法吧。

如果秦始皇陵中並沒有活人俑,兵馬俑就是普通方法燒制出來的陶俑,但是他們長得為什麼不一樣?這個就要從設計者的層面上來說了。大家一致認為秦始皇陵的主要負責人大概就是兩位,一位是呂不韋,一位是李斯。兩個人都是丞相,位高且權重,他們的眼界和一般人不同,所以才會想到用陶俑來為秦始皇打造一支地下雄軍。秦始皇年輕時多年征戰,統一了六國,秦軍是他最引以為傲的作品,他們驍勇善戰,為秦國打下中原作出了豐厚的貢獻,始皇死後,也要帶領他們統治地下王國。

而且夏商周時期就有用活人殉葬的先例,只不過百年過去了,人類的禮制規範更加嚴謹和人情化,用活人來殉葬的辦法看起來難免過於殘忍了些,因此在春秋戰國時期,這種用活人來殉葬的方式已經逐漸被人們所摒棄了。到了秦始皇這一代的時候,基本上已經沒有殉葬制度,君主死後只是按照豐厚的葬禮來厚葬他即可。秦始皇是千古以來難得一見的治國人才,他的統治思想和理念在後世都得以實現,但是畢萬世之功於一世過於激進,秦朝不負重任而亡,秦始皇也因此被後來人稱作“暴君”。

可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位“暴君”從沒有主動殺過無辜之人。焚書坑儒是因為儒生詛咒他死,還反對他的郡縣制度。而其他的修長城的浩大的工程也是因為軍事需要,最後得到福祉的是老百姓。修始皇陵這個沒話說,但是古代哪一個帝王沒有將自己的陵寢修得豪華壯麗的,只是他們都沒有秦始皇這么誇張而已。更何況秦始皇對待臣子一向寬容,有功賞有錯罰,不將自己的錯怪於別人。這么難得的好皇帝竟然被人稱為暴君,不值!

秦始皇英明一世,他的思想也是前人所沒有的先進,所以,按理說他應該不會用大量活人來殉葬。秦始皇陵中沒有發現活人俑,待到將來始皇陵真正打開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活人俑到底在不在始皇陵的陵墓中了。

猜你喜歡: